全家灰指甲、臉爆百顆扁平疣!盤點「共用」地雷看你中幾個- 第2頁

524,656 收藏2

共用室內拖鞋,得香港腳機率大增!



香港腳的傳染途徑,間接接觸感染香港腳的例子較多,很多人得到香港腳,是因為被一同居住的家人傳染!香港腳在醫學上稱為「足癬」,是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皮膚疾病,除了腳部以外,也可能出現在其他部位的肌膚,像頭部、股間、腳部等適合黴菌生存的部位,都可能感染體癬。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曾在文章中指出,造成香港腳的黴菌叫做「皮癬菌」,以角質為食,最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常因為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而傳染。

林政賢醫師也強調,有些香港腳患者覺得不痛不癢、只是外觀難看了點,因此不願接受治療,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由於香港腳很容易產生傷口,細菌經由腳上的傷口入侵,嚴重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若有與家人共用室內拖鞋的習慣,就要特別當心,如果周遭有香港腳患者,甚至可能因為碰觸對方用過的腳踏墊、拖鞋接觸到黴菌而感染香港腳。平時就要注意不要和家人共用拖鞋,以免互相傳染香港腳。並且要定時清理居家環境,垃圾、灰塵,避免接觸患者的皮屑而被感染。養成仔細清潔足部、腳趾縫的習慣,洗完澡確實把腳擦乾,都能積極避免得到香港腳的機會。

這些「共用」的案例也常造成相互交叉感染


除了室內拖鞋、粉撲、指甲剪,以下這些用品也要避免共用,特別當心病菌的傳染!

 

  1. 刮鬍刀:如果使用者手上、臉上剛好有傷口,經使用後,可能造成傷口的感染。
  2. 牙刷:牙刷刷毛沾染的病菌經由口腔感染,尤其當使用者牙齦或口腔有傷口時,刷毛容易沾染血液,造成病菌傳播的機率更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