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重訓抗老的運動:每週一次就能降27%死亡風險- 第2頁

115,509 收藏3

德國研究:跑步比重訓更抗老



近年來台灣吹起重訓風潮,許多人熱心提倡肌肉對健康的重要性。雖然鍛練肌肉確實對減肥、健康有很好的效果,但若著眼於「抗老」,可能跑步等有氧運動效果會更好。


一項刊載在《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研究指出,跑步等耐力型運動有助於恢復細胞老化指標「端粒」的長度,而重訓等肌力訓練則沒有這樣的效果。

研究將124名沒有運動習慣、平均年齡50歲左右的男、女性分為4組,前3組進行各種不同型態的運動,每週進行3次,每次45分鐘。

第1組:進行耐力運動(跑步等運動)
第2組:交互進行短跑衝刺、慢跑
第3組:使用工具進行肌力訓練
第4組:不運動

研究結果顯示,比起不運動的第4組,以及半年前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第1、第2組兩個有加入耐力型運動的受試者,運動半年後體內恢復端粒長度的酵素「端粒酶」活性增加,端粒也變長了。至於進行肌力訓練的第3組受試者,體內的端粒並沒有出現同樣的情況。

雖然肌力訓練可能對於抗老化沒有直接的幫助,但它的運動性仍不容輕視。日本瓜胺酸研究會指出,肌肉能提高基礎代謝、減少發胖機率,有益身體健康。而且,人需要訓練出足夠的肌肉才有力量維持身體平衡,減少跌倒骨折的機率。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6912.php#3
  2. https://www.edh.tw/article/20717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