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壓力傷身?藏醫:預防心血管爆走,重要的是面對和放下

3,752 收藏1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

正確應對壓力,預防心血管爆走



「天啊!我壓力好大,快要崩潰了」「我!要!退!休!過著沒有壓力的『美滿』生活」「我覺得很有壓力,你不要再逼我了」

心理壓力,一般人常把它當成「壞東西」,避之唯恐不及,非除之而後快。不過常看我文章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壓力本身是非好非壞的存在,看你怎麼用它而已。」管理好壓力,你的心,絕對會開心!

壓力長期被汙名化,不是沒有原因的。以停經婦女最有可能遇到的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為例,這種心臟病之所以被誘發,除了肺部疾患與感染外,最有可能是因為女士們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完全沒有紓壓,老是自怨自艾、焦慮恐慌、與他人發生衝突、情緒大起大落所造成。


哈佛大學附設婦女醫院的心臟病專家湯瑪士(Thomas H. Lee)博士解釋,「毫無疑問,頭部和心臟之間有著密切關連。」「壓力及其引起的負面情緒(比方說焦慮、憤怒、悲傷)向來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加脫不了關係。」

然而壓力,很多時候我們也得靠它,才能度過重重難關。當巨大的挑戰降臨,人開始釋放壓力荷爾蒙,我們就像吃了大力丸一樣,立馬心率增強、肌力增加,就連腦的耗氧量都跟著增加,思慮變得更迅速、更靈活這樣。挑戰人生關卡時,沒有點壓力還真不行呢!

那,要怎樣知道壓力什麼時候傷身?什麼時候利生?關鍵在於「壓力維持的時間長短」和你「懂不懂得放下」。

短暫的壓力,能激發個人最佳表現。長久不卸下的壓力,則不斷增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樣懂了吧!

哈佛心臟專家為人們的心血管健康,做了很好的建議。湯瑪士博士希望大家能用「喜悅」與「滿足」等積極情緒,來代替「悲傷」、「恐慌」、「焦慮」等消極情緒。正確應對壓力,作法有三。

  • 靜心靜坐觀想。我認為「悟無我」、「放下我執」、「開啟智慧」尤其對健康有益。退而求其次,「不抱怨」、「不批評」、「優化語言」,也能讓自己和別人的心情變美麗。

  • 要運動。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嘗試從每天快走10分鐘開始,漸漸增加到專家所建議的每周累計150分鐘中強度運動。當你覺得壓力很大,不妨做做「洛桑瘋」,記得傻傻笑、越瘋越不計形象越好,壓力能很快甩開。

  • 擁有社會支持。換句話說,就是享受友誼和親情。最重要是要讓自己知道,遇到緊急狀況、人生不如意的時刻,有人會對自己伸出援手。許多研究報告顯示,有安全感的人,大腦較不容易衰老,即便生病,預後狀況也是相對樂觀一點。

管理壓力,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保你心血管健康。

作者簡介:洛桑加參醫師,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京妍生技董事長、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世界抗老化醫學醫師、前臺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前臺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醫師。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時報出版。 臉書粉絲專頁:洛桑加參@DR.LOBSANG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