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寒」生百病,藏傳養生5招:睡好睡滿不是懶,是保命!

9,850 收藏1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1月6日是廿四節氣中的小寒。「小寒小寒,無風也寒」,排除異常氣候不說,從現在開始,一直到一月底、二月中,大家肯定能明顯感受到「啊,冬天真的來了!」

冬季向來是醫療院所的「旺季」,提防殘冬黑時間,我們要學會用身心去感覺、回應季節的變化。天冷了,別像熱天時一樣,堅持大清早五、六點起來跑步。有心血管、高血壓病史,尤要避免冬日清晨的劇烈運動與大怒大喜大悲等猛烈的情緒波動。

肺部較弱、體質虛弱易感冒的人,若春節前工作量暴增特別累,能休息時就別到處亂跑。最怕累了一天還勉強自己去參加一場又一場的尾牙。睡好睡滿不是偷懶,是保命!

人體天生擁有美妙的自癒能力,但如果體溫太低,自癒力免疫力都會大打折扣。小寒以後的這段時節,記得要

好好暖心暖身體,請你跟我這樣做。



  • 認真走、常常走。不必刻意在寒冷的清晨起床運動,只要減少搭車機會、多步行。穿上一雙好走的鞋去走路,走到全身暖呼呼這樣就可以。(我現在都是走路去台北診所的,一邊走,還能一邊靜心,我很珍惜這段走路的好時光)

  • 洗完澡後,塗抹滋養油或乳液,按摩足部,再穿天然材質的寬鬆襪子入眠。這樣除了保暖,還能睡得更香更甜。要注意,太緊或不透氣的襪子影響循環,睡覺不能穿這種。


    不愛穿襪子睡也無需勉強。改睡前泡足浴,把足部溫度拉高,一樣能助眠安眠。足浴水溫以舒適放鬆為宜,若越泡精神越好,表示溫度太高了。

  • 玉米式穿法。一日溫差大的時候,洋蔥式穿搭可以一件件脫、一件件加,特別理想。但寒冬冷一整天這種,宜簡化為玉米式穿法,裡頭是發熱衣,外面則像玉米一樣嚴嚴實實裹上一件禦寒性佳的長外套,保暖效果更讚,還可避免穿穿脫脫時受寒。


    冬季到日韓或緯度更高更冷的地方出遊,很有機會找到輕薄好看卻又保暖的好貨。而在登山用品專賣店裡,也有不少一件抵好幾件的機能性禦寒衣物。大家可以挑適合自己的來穿。

  • 去冰飲改喝暖身飲。例如啜飲溫熱開水代替可樂或其他含糖飲料。找出能讓自己溫暖發熱的食物類型,可能是薑湯,又或許是一杯威士忌。有一陣子我還滿喜歡冬天喝一小壺溫清酒暖暖胃。

    戒酒戒酒,要戒的不是酒,而是酗酒拚酒的壞習慣。「戒」酒,意思是你自己的喝完就好了,不要再去跟人家「借」。在歐洲還有熱紅酒、熱威士忌緩解感冒的古方呢!酒哪裡是壞東西?改用品酒的方式來喝,就沒有問題了。

  • 靜心淨心,再加上熱心。我們常說心寒心寒,心情鬱悶、厭世、驚恐,妄想著有人要害你,或是長期處於緊張不安的狀況,還真的會使體溫降低。「嚇出一身『冷』汗」不只是一種說法,若真的去量測,體溫還就真的比平常低。

    心情不美麗時,更要「熱心一點」。透過種種利益他人的行為舉動,或是善意的念頭,從暖心下手,就能使身體逐漸暖活起來。

    暖心居然能暖身?是的,這跟自律神經與中醫說的「氣血」運行有關。試著回想,當暴怒、緊張時,是否曾有手心冒冷汗,或身體發冷、發抖的經驗?這就是心念影響體溫的狀況之一。當你利他、為他人奔走、保持善念、轉化自私狹隘的想法、放棄執念時,你的熱心、熱血,有助於令身體維持在較為良好的健康狀態,非常神奇,請務必親自體驗看看。

作者簡介:洛桑加參醫師,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京妍生技董事長、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世界抗老化醫學醫師、前臺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前臺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醫師。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時報出版。 臉書粉絲專頁:洛桑加參@DR.LOBSANG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