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太高太低都不好!醫界共識:5原則才讓免疫系統最佳化

107,564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疫情使整個社會人心惶惶,這時你是不是收到許多營養補給品的廣告呢?宣稱增加攝取某種營養素能促進免疫力,增強對抗病毒的抵抗力等等;相信許多人為了更加完善自身的抵抗力,吃了不少綜合維生素、鋅等補充品;然而,這樣真的好嗎?

註冊營養師、Words to Eat By公司的總裁卡拉‧羅森布魯(Cara Rosenbloom)在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上撰文指出,「促進免疫力」等想法可能並不實際。

促進免疫力不是好事,小心產生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



卡拉‧羅森布魯表示,免疫系統的運作十分複雜,需要許多細胞、組織的協同合作,包括抗體、骨髓、脾臟、胸腺和淋巴系統等,在它們串連起來、消滅病原體的過程中,「促進免疫力」可不是一件好事。


從科學上講,促進免疫力意味著免疫系統過度活躍,而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異常的免疫反應攻擊正常細胞,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被免疫系統攻擊,導致紅斑性狼瘡、牛皮癬等疾病)。其實你只需要免疫系統正常地運行就夠了,這樣才有助於降低被病原體感染的風險。

醫學界並不知道各類營養素如何影響免疫系統



部分營養補給品廠商可能會宣稱,增加攝取維生素、礦物質能增進免疫功能,尤其在傳染病流行的時候,這些宣稱特別入耳,但實情恐怕沒有這麼簡單。

營養與膳食學會(Academy of Nutrition & Dietetics)代表、註冊營養學家茱莉‧史蒂芬斯基(Julie Stefanski)表示,儘管營養補給品的廣告宣稱營養素對免疫系統的效果,實際上,醫學界尚未完全瞭解各類營養素如何影響免疫系統。雖然免疫系統在運作過程中,確實需要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維生素A、C和鋅);然而,實證上並未顯示「更高的營養素劑量能使免疫系統運行得更好」。

不過,卡拉‧羅森布魯指出,部分營養素,如維生素D,難以在日常飲食中獲取,可以視情況補充維生素D的補給品;或者,如果無法從平日飲食中獲得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可視情況補充各類所需營養補給品,但建議諮詢專家後再購買、攝取。


如何讓免疫系統發揮最大作用?專家們的答案幾乎一致



卡拉‧羅森布魯說,對於如何讓免疫系統發揮最大作用這樣的問題,他所諮詢的專家幾乎給出一致的答案:

  • 每周至少運動150分鐘。
  • 戒菸。
  • 盡量減輕壓力。(運動對降壓非常有幫助)
  • 充足的睡眠,每晚大約7、8個小時。
  • 日常飲食建議:蔬菜和水果裝滿盤子的一半,剩下的四分之一留給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肉、魚、豆、蛋等,以及一些全穀物,像是燕麥、糙米。如果您的飲食中含有足夠的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就不需要額外的營養補給品。

卡拉‧羅森布魯特別強調蔬果的重要性,建議選擇多種顏色的食物,像是胡蘿蔔、辣椒、柳橙、綠葉蔬菜、漿果、蘋果等等,這些蔬果能提供維生素A和維生素C,這兩種營養素在免疫系統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lifestyle/wellness/immune-boost-coronavirus/2020/03/05/e111554a-5e73-11ea-b014-4fafa866bb81_story.html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