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老虎確診新冠肺炎,防疫期間與寵物互動也需勤洗手

14,445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上月底比利時傳出一隻貓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的新聞,而壯碩威武的「大貓」竟也難免,前日(5)發生一起老虎確診案例。紐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人數已來到13萬人,而人們的疫情似乎也開始向動物園內的動物傳播。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一隻4歲大的老虎確診新冠肺炎,成為全球首例。



圖片來源/翻攝自ABC News影片

老虎疑似遭受「無症狀」染疫照顧員感染



根據CNN的報導,美國農業部(USDA)表示,近日在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內對5隻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大型貓科動物,包括老虎、獅子等進行檢測,結果一隻4歲的雌性馬來虎納迪亞(Nadia)對新冠病毒篩檢呈現陽性反應,成為全球首隻感染病毒的老虎。針對納迪亞的感染途徑,園方認為,應該是「無症狀」的染疫照顧員在照顧納迪亞時,無意間將病毒傳染給牠。園方表示,已針對所有受篩檢的動物,以及照顧牠們的工作人員採取了適當的預防措施,防止其他動物接觸到新冠病毒。
受感染的老虎Nadia與牠的姊妹Azul在2016年拍攝的影像

寵物貓、狗都出現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



因為冠狀病毒可在人畜之間傳播,因此常與人接觸的寵物貓、狗會否感染新冠肺炎一直是飼主們關心的話題,而很不幸的,上個月27日,比利時衛生部門就證實一隻家貓感染新冠肺炎。

比利時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飼主,發現他養的貓出現呼吸、消化系統症狀,飼主把貓的嘔吐物、排泄物送去列日(Liège)獸醫實驗室篩檢,透過基因檢驗後確診新冠肺炎。比利時病毒學家、疫情指揮發言人范胡克(Steven Van Gucht)表示,貓的呼吸細胞對病毒侵入的「控管」模式與人類的相似,都容易被病毒侵襲。他進一步表示,2003年SARS爆發期間,也發現感染病毒的貓。

除了貓,在香港也出現2例寵物狗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形:一隻17歲的博美犬,與一隻德國狼狗,而牠們的主人也都是新冠肺炎的患者。其中,受到感染的博美犬是全球第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狗患者」,但是否為主人傳染仍未確定。當時衛福部長陳時中曾對該案例表示,經詢問農委會之後,了解該博美犬的病毒並非來自體內,而是抹到的。

對於老虎感染新冠肺炎的新聞,根據「中時電子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已與農委會聯繫,依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和世衛組織的資料,目前沒有證據可證實家禽牲畜會直接感染新冠病毒,但寵物是沾染到病毒或是真的受到感染,後續還會請農委會做更詳盡的評估。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目前國內動物的新冠肺炎檢測還是依照「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飼養之共居犬貓檢驗原則」規定,必須飼主確診新冠肺炎、且飼養的貓狗出現症狀經獸醫師通報後才會送檢,但目前台灣無採檢案例。

寵物會傳染新冠病毒給人類嗎?美國獸醫學會:尚無法證實



既然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冠肺炎,那牠們會將病毒傳染給人類嗎?雖然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但目前仍沒有確切證據可證實。

美國獸醫學會表明,傳染病專家以及多個國際人類與動物健康組織仍認為,目前尚無證據表明「在自然條件下寵物會將新冠病毒傳播給人類」,所以飼主不必過度恐慌。


然而,飼主也不應毫無戒心。美國獸醫學會建議,如果本身沒有感染新冠肺炎,可以像平常一樣與動物互動,只是在互動過程中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例如,與動物互動之前和之後都要洗手,包括處理貓狗的食物、物品和排泄物。

如果本身是新冠肺炎患者,則應該限制自己與寵物或其他動物的接觸,就像限制自己與他人的接觸一樣,以降低感染病毒給寵物的風險。如果沒有他人可以代勞,必須親自照顧寵物,請記得戴上口罩,且吃過的食物不要分享給寵物,也不要親吻或擁抱牠們,並記得,與牠們接觸之前和之後都要記得洗手。

參考資料:
  1. https://edition.cnn.com/world/live-news/coronavirus-pandemic-04-05-20/h_24d6531089785e1ef18e16b569a42346
  2. https://abc7news.com/tiger-coronavirus-with-bronx-zoo/6079258/
  3. https://www.storm.mg/article/2488103
  4.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1029/4428712
  5.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92401
  6.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407000436-260114?chdtv
  7. https://www.avma.org/resources-tools/animal-health-and-welfare/covid-19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