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水功效禁忌大解析!黑豆水怎麼煮?月經、發奶能喝嗎?

1,615,273 收藏8
【早安健康/李芸報導】由黑豆熬煮而成的黑豆水、黑豆茶,具有消水腫、發奶、活血等功效,不但對健康有多種好處,而且原料便宜又好取得,自己在家就能輕鬆製作,是近年十分受到矚目的營養食品。究竟黑豆水有哪些功效?怎麼製作?哪些人不適合飲用?以下帶您完整了解。


黑豆水功效:發奶、消水腫…5大黑豆茶好處一次看



黑豆又有「素雞精」的美稱,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黑豆具有治腎病、利水下氣、活血、解毒等功效;營養師雷小玲說明,由黑豆製成的黑豆水,也富含從黑豆溶出的花青素、鉀與鎂等營養素,以及少量大豆異黃酮、大豆皂苷和維生素E,對健康有多種好處,包括:

黑豆水功效好處1. 消水腫:



黑豆煮過之後,豐富的鉀也會溶出到黑豆水中,鉀能夠協助排出體內過剩的鈉,達到消水腫的功效。台大醫院的健康電子報也提及,每100g黑豆就含有1663mg的鉀,含量比紅豆、綠豆、薏仁都多!雷小玲營養師則說明,綠豆性質偏涼,因此體質較燥熱的人適合喝綠豆水;而一般容易手腳寒涼的女性,就可以喝性質較溫熱的黑豆水來幫助消水腫。

黑豆水功效好處2. 發奶:



產後的媽媽們為了哺乳要發奶,就需要身體有足夠的營養產生奶水。雷小玲營養師說明,其實吃黑豆也可以發奶,但黑豆炒過之後性質變得較溫,加上含有大豆異黃酮的植物雌激素效果,更能促進發奶的效果;而母奶中有98%都是水分,喝黑豆水不但能補充黑豆營養,還能充分攝取水份,對於需要發奶的媽媽們也是很方便的選擇。

黑豆水功效好處3. 對抗老化:



日本野崎診所院長野崎豐十分推薦飲用黑豆水抗老化,他說明,當黑豆熬煮成黑豆水、黑豆湯,黑豆中的花青素、大豆異黃酮、大豆皂苷等營養素溶入湯汁,能幫助身體抗氧化、抗老、抗癌,且能改善眼睛、耳朵的健康,還能讓牙齒更堅固、頭髮更烏黑。野崎豐醫師就有患者,透過持續飲用黑豆水,讓白髮逐漸變黑、健康狀況回春。

黑豆水功效好處4. 降血壓:



日本秋津醫院院長秋津壽男提到,由於黑豆具有利尿的作用,能幫助腎臟排除多餘水分,達到降血壓的作用。秋津壽男醫師也說明,他的雙親原本都有高血壓問題,藉著持續飲用黑豆湯,現在即使不吃降血壓藥物,還是能妥善控制血壓。他建議,每天只要喝500毫升,就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黑豆水功效好處5. 促進心血管健康:



營養師李婉萍在個人網站提到,黑豆中豐富的植化素、植物固醇,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含量,避免膽固醇破壞心臟、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雷小玲營養師也指出,黑豆中的花青素具有抗老化、對抗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不過,李婉萍營養師提醒,黑豆中許多營養素並不會溶於水中,因此建議除了喝黑豆水,也要連同黑豆一起食用,才能獲得最完整的營養。

喝黑豆水前先了解禁忌與副作用!營養師:這些人不宜喝黑豆茶



雖然喝黑豆水有許多優點,不過並不是人人都適合!以下這些族群,都需盡量避免飲用黑豆水、黑豆茶:

  1. 腎病患者:慢性腎病患者、腎臟功能長期受損者,需要特別限制鈉、磷、鉀及蛋白質等營養素攝取。然而,黑豆中磷、鉀的含量都較高,因此雷小玲營養師建議,腎臟疾病患者應避免飲用,或是需要在醫師建議之下控制飲用量與頻率,以免無法保養身體,反而增加腎臟負擔,甚至引發高血鉀的症狀。

  2. 痛風患者:雷小玲營養師說明,由於豆類悶煮太久,會釋放出「普林」,對於普林代謝有問題的高尿酸或痛風患者來說,比較容易影響身體,因此更需特別留意份量和頻率。

  3. 懷孕初期:如果本身屬於體質較敏感的孕婦,攝取黑豆水中的天然雌激素,可能會引發宮縮,因此在懷孕初期也需盡量避免。

  4. 消化道機能不佳者:黑豆經過長時間浸泡、悶煮後會釋出寡糖,容易引發脹氣。因此本身容易脹氣,或消化道較虛弱者應避免過量飲用黑豆水。

  5. 對豆類過敏者:雷小玲營養師指出,如果本身就對豆類過敏者,也應避免飲用黑豆水、黑豆茶,否則可能引發身體不適。

同場加映:月經來可以喝黑豆水嗎?會不會提高子宮肌瘤風險?



黑豆與黃豆依樣富含大豆異黃酮,具有天然植物性雌激素的效果,因此許多人也會好奇,究竟喝黑豆水會不會影響婦科健康與疾病呢?雷小玲營養師說明,其實黑豆水也適合體質偏寒涼的女性調養身體,而最佳的日常調養時間落在經期的前後,但在行經期間少量飲用也是OK的。

另一方面,施桂梅營養師則在「台灣e院」上澄清,大豆異黃酮除了有類似雌激素的效果,同時也具有「拮抗作用」:當體內雌激素減少,大豆異黃酮能補足雌激素的作用;同時也能抑制體內過多的雌激素與受體結合,進而降低乳癌、子宮頸癌風險。因此民眾可以安心食用黑豆、黑豆製品。

黑豆水怎麼煮?煮多久?黑豆茶最佳泡法報你知



黑豆水怎麼煮最好喝?石文化總編輯陳文龍曾撰文提到,曾經有位朋友來訪,喝了他們家的黑豆水後,大讚比自己泡的美味許多!他提到,許多人製作黑豆水時只將黑豆「泡熱水」,沒有經過「水煮」,這種黑豆水不僅功效較差,還會帶著一股「豆腥味」。他分享,製作黑豆水需經果火炒、水煮,還可以加入適量黃耆,既能補氣也能增加黑豆水的風味。

煮黑豆水步驟:
  1. 先將黑豆洗淨、瀝乾。
  2. 將黑豆倒入平底鍋,以溫火拌炒到黑豆發出爆裂聲。過程中需不斷用鍋鏟翻炒,使每顆豆子平均受熱,且不要炒過焦。
  3. 將黑豆放入鍋中、加水,一斤黑豆搭配3000c.c.清水,以中小火煮半小時,使黑豆的營養釋出。

先將黑豆炒過可以讓豆皮破裂微焦,使黑豆水的香氣更濃郁、帶有焦香;如果不想火炒,雷小玲營養師也推薦先用電鍋將黑豆蒸熟再泡茶。烹煮過程中,陳文龍建議可以在黑豆水中加入適量黃耆,既能補氣,也能增添黑豆水的風味。

煮完黑豆水的黑豆,也千萬別浪費掉!雷小玲營養師提到,煮過的黑豆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黑豆中的花青素、礦物質等也不會完全溶於水中,因此建議大家將煮熟的黑豆跟白飯一起煮食,或加入菜餚當中攝取,更能完整利用黑豆的全部營養價值。

黑豆茶什麼時候喝?黑豆水可以每天喝、晚上喝嗎?



日本秋津醫院院長秋津壽男建議,每天只要喝500毫升的黑豆茶,就能達到養生、促進健康的效果;雷小玲營養師也提出,黑豆水可以代替每天飲水量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不過由於鉀離子含量高,因此每天不要喝超過500毫升。

雷小玲營養師也提醒,由於黑豆水有利尿效果,最好距離晚上睡覺前2小時前就飲用完畢,以免因尿意中斷睡眠。

參考資料:
  1. 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2. 黑豆含鉀、磷~腎臟病友少吃為妙
  3. 發奶只能靠黑麥汁、奶茶?爸媽照過來,營養師教你正確的發奶三原則!
  4. 父母高血壓,醫師特製「黑豆水」降血壓,白髮黑回來!
  5. 黑豆水富含蛋白質與纖維,能發奶、助排便!?黑豆功效、吃法解析
  6. 台灣e院
  7. 黑豆是養孕好食材,對備孕、孕期、產後的媽咪皆有益!
  8. 28天生理期調養法,1個月改變心、體、膚!(上)
  9. 常吃黑豆,百病不生!黑豆水加黃耆補氣抗衰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黑豆水功效禁忌大解析!黑豆水怎麼煮?月經、發奶能喝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