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硫素抗氧化力可持續3天!吃青花菜1個關鍵提高攝取效率- 第2頁

20,127 收藏2

各位在處理青花菜時是否會把莖丟掉呢?其實莖的部分富含維生素C,而能夠促進NK細胞活化的維生素C,也是提升免疫力時的重要營養素。所以建議將青花菜的莖切薄、切細或煮軟等以方便食用,徹底攝取青花菜的所有營養。

此外青花菜芽(新芽)中所含的蘿蔔硫素,則是青花菜的好幾倍。

高麗菜的外側葉片、菜芯與周邊富含促進免疫細胞活化的維生素C

●含有抑制致癌機率與解毒作用的成分

高麗菜是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U與維生素K的蔬菜,其中與免疫力密不可分的營養素是維生素C,能夠促進NK細胞活化。高麗菜中尤以外側葉片含有最多維生素C,但是很多人擔心農藥的問題會捨棄最外側的葉片。雖說購買無農藥栽培的高麗菜就能夠安心食用,但是真的擔心農藥或髒汙時,就請食用高麗菜芯吧。高麗菜芯與周邊同樣含有大量維生素C,含量僅次於外側葉片。

維生素U能夠保護、修復胃部與十二指腸的黏膜;維生素K能夠製造出可促進血液凝固的成分,並幫助身體吸收鈣質。

此外高麗菜中還含有其他健康成分,像是能夠抑制致癌物質的異硫氰酸(Isothiocyanate),遇到有毒物質時可以解毒的吲哚(Indole),而這些也多半藏在菜芯。所以建議連同菜芯一起打成蔬菜汁,或是切成方便食用的尺寸後入菜等。

像德式酸菜或涼拌高麗菜等,就是連同菜芯美味享用的料理。德式酸菜是將高麗菜切細後,以鹽巴自然發酵的醃漬物,是含有豐富植物性乳酸菌的德國傳統美食,因此還能夠增加腸內好菌量,進而提升免疫力。

涼拌高麗菜則是將高麗菜切絲後,與鹽巴、胡椒、醋、日式美乃滋與拌醬等一起享用的食物。兩者都會將高麗菜切細享用,因此能夠幫助身體吸收高麗菜的有效成分。

本文摘自《提升免疫力!打造抗炎抗癌好體質,讓身體能量循環更順暢》/奧村康(順天堂大學特任教授)監修/台灣東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易生病的好免疫食物該具備5種能力!青花菜、高麗菜這樣吃就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