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肌梗塞中醫4大招:養心茶化瘀血,按穴道提振心臟功能- 第2頁

109,440 收藏4

睡眠打呼,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心血管的殺手

白先生每晚睡覺都會打呼,白天也常覺得精神不佳昏昏沉沉。觀察體型肥胖的人,常常有雙下巴,這是中醫所謂的「垂頷」。這類患者多有「氣虛」的狀況,會肌肉鬆垂。睡夢中因為呼吸道塌陷造成呼吸中止、身體會短暫的缺氧,長期下來,對心臟是很大的負擔,不但造成高血壓,對腦部也會產生傷害,因此不可輕忽。

這類患者新陳代謝比較差,除了容易囤積脂肪導致更加肥胖,年紀漸長,更容易造成血管壁不正常的斑塊堆積,就是中醫所謂的「痰濕」。因此需要用補氣祛痰濕的藥物來治療。


製備茶飲,保養心血管

心臟功能不佳的人,不但會影響體力、精神,也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影響腦部循環,導致記憶力衰退。平常可以準備溫熱水350 毫升,浸泡麥門冬(量約6指節)、黨參(6指節)、番紅花(1指節)來飲用,達到養心、補氣、化瘀的效果。

避免情緒壓力、勞累、不適當的飲食,有病症須及早由醫師診治

長期的壓力會產生無形的鬱氣,容易引起血液循環不流暢。過度的勞累、三餐不定時、或暴飲暴食,均會給予心臟額外的負擔。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的病變。

因此適當的排解壓力、正向轉念、節制規律的飲食生活、維持血糖、血壓、血脂正常,均是保養心血管不可或缺的要素。此外,身體有任何的不適警訊,均應謹慎對待,有相關症狀可及早求診,由醫師來辯證施治。

本文授權自昌盛堂中醫診所,更多中醫養生資訊,請見昌盛堂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多管齊下保養最有效!中醫推薦四招維護心血管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