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新冠患者唯一症狀是紅疹!醫師圖解:這類人才需要盡早就醫- 第2頁

1,940,857 收藏4

凍瘡樣病灶 pernio_like lesions

大約20%患者是凍瘡樣病灶。比較特別的就是這種紅疹,通常患者為小孩或年輕人。

在手指或腳趾(比較常在腳趾)會有紅色或紫色的疹子,有時指頭會水腫,也可能有水泡。通常會痛。一般持續14天左右。

而真正的凍瘡通常發生在冬天寒冷的天氣,會痛會癢。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病人很多都是在較溫暖的天氣發生症狀,而且過去他們可能也沒有凍瘡的病史。出現這種病灶的患者通常預後較好,有時幾乎完全沒有症狀。

凍瘡樣病灶通常出現在疾病的尾聲,所以這類病患PCR和血液檢查通常都會呈現陰性,但皮膚切片檢查會發現血管內皮細胞有病毒的蹤跡。

在網路上有大量的照片,可以打關鍵字新冠腳趾(英文 covidtoes)就會出現很多參考照片。如果你發現你有新冠腳趾,大概疾病已經「告一段落」,但你可能要想一下你前陣子有哪些密切接觸的人,有風險你可能已傳播病毒給他們了。



圖說/新冠腳趾(COVID toe)又紅又紫、略微水腫的腳趾,局部有水泡。

麻疹樣(斑丘疹) morbilliform

紅色細細碎碎小小的疹子,大多在軀幹。和麻疹的紅疹很像,所以叫麻疹樣。

但這個紅疹和其他病毒疹(例如HIV或登革熱)都很類似,不太具有特異性。很難作為診斷的標準,但可以做為輔助。通常這種皮疹的患者病情預後是中等的,也要和藥物引起的藥物疹做區分。

網狀青斑 retiform purpura

大約6%患者是這種病灶,呈現暗紅色或紫色的網狀圖案,可能在四肢或臀部。
這類患者通常「病情比較嚴重」,大多是「老人」,伴有凝血功能異常或血管病變,幾乎100%都要住院。預後通常較差。要注意和一般正常人(例如年輕女性或小孩)生理性的大理石狀皮斑(cutis marmorata)做區分。

如果是本來在冷環境就會皮膚呈現大理石樣花斑紅白交錯的人,也就是以前就有這種體質,就不是我們說的這個新冠肺炎病毒網狀青斑的狀況。

水泡 vesicular

小顆的、大多單一時期的水泡。和水痘不一樣,水痘的水泡呈現多個時期(新長的、乾掉的、結痂的)。分布在軀幹或四肢。水泡病灶通常都出現在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疾病的早期。

小出血點 petechiae

這種小小紅紫色的小點點,用力壓是不會消退的。

結論
  1. 如果發現自己曾有接觸史,再加上身上出現「不明紅疹」,有合併發燒、腹瀉、乾咳等,就要馬上就醫。
  2. 輕症者,例如有上述手腳指凍瘡樣病灶,要通知14-21天內接觸的人。
  3. 若本來就已經存在的皮膚病,先不必擔心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造成的紅疹。
  4. 皮疹只能作為輔助診斷,但可作為民眾自主觀察、提高警覺的好工具。
  5. 基層皮膚科醫師也須謹慎,以皮疹為單一症狀就醫之患者,仍有可能為新冠肺炎病毒患者。
  6. 民眾保持量好社交距離,提升自我免疫力為重要原則。

後記:有關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論文相當快速更新,身為皮膚科醫師,並不是要造成恐慌或是增加同業醫師行醫困擾。而是要提醒民眾和醫師新冠肺炎紅疹之重要性。也感謝 Tobanis Chang提供建議民眾就醫建議!

本文持續更新修改。望皮膚科醫生能在這場人與病毒的戰役中盡一份心力。

作者簡介:皮膚科蔡逸姍醫師,京硯聯合診所醫師。專長:一般皮膚病 / 兒童皮膚病、醫學美容及雷射治療、藥妝品諮詢。 皮膚科蔡逸姍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