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歌手驚傳離世!5種特徵提早揪出惡性黑色素瘤

307,847 收藏1
編按:曾獲《中國好聲音2》全國年度總決賽亞軍的中國歌手張恆遠,先前才因微博許久沒有更新,引起許多網友的關心,不料今日卻傳出因黑色素瘤惡化而不幸病逝的噩耗,享年36歲。

當年參加《中國好聲音2》時,張恆遠以清澈又充滿力量的嗓音,在盲選階段就贏得那英、張惠妹、庾澄慶、汪峰等導師的青睞,後來更在總決賽中奪下亞軍的佳績,2022年更和同隊的畢夏結婚、育有一子,事業與愛情正要起步之際,卻傳來離世的噩耗,對此畢夏也哀慟證實,還透露老公生前的遺願就是:「希望世上再沒有病痛」。

黑色素瘤是一種罕見的皮膚癌,但因為惡性度高,容易轉移、擴散到其他器官,所以也是死亡率相當高的一種癌症,各項研究指出,若是能越早發現黑色素瘤,治療效果會越好,換句話說,平時就要留意身上是否出現莫名的痣、黑斑,並且定期觀察他的外觀,只要一出現5種狀況就要趕快就醫。

大家都知道,長大大小小的痣很正常,但是皮膚癌的案例也不少,你會擔心皮膚上的痣可能病變成癌症嗎?新光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培新說明,一般所說的痣,是指黑色素細胞痣,源自黑色素細胞的增生。而黑色素細胞主要的功能是製造黑色素,會散落在身體皮膚各處,也影響膚色及髮色。通常黑色素細胞增生的痣是良性的,但確實也可能癌變增生。

台灣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曾在著作《救救熟齡肌》中指出:惡性黑色素瘤是皮膚發生異常、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既不痛也不會癢,但會持續不斷向外擴散,特別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而且容易轉移、致死率也相當高。總而言之,如果身上有看起來怪怪的「痣」就要特別留意,就醫檢查一下也比較安心,如果經醫師評估有必要的話也能趁早治療。


擔心皮膚癌上身?趁早判別惡性黑色素瘤5大特徵


  • 形狀不對稱(Asymmetry)
  • 邊緣不規則(Border irregularities):良性的病灶邊緣是規則的且界線分明,而惡性黑色素瘤病灶的邊緣是不規則的,常出現界線不清的現象。
  • 顏色不均勻(Color heterogeneity)
  • 直徑>0.6cm(Diameter)
  • 快速變化或生長(Evolution):病灶的顏色若有變化或短時間內快速變大、突起甚至有潰瘍、流血、疼痛等情形出現應立即就醫檢查。

林培新醫師也提醒,長在嘴唇、手掌、腳掌上及指甲裡的痣,更要特別注意及觀察,因為這些地方的痣癌變為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較大。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https://www.edh.tw/article/23851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