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原則禁忌大公開!降血糖食物與營養素有哪些?

773,344 收藏7
審稿專家/林宸安營養師

糖尿病飲食是控制血糖穩定、避免高血糖加速傷害健康的第一步,但面對日常生活中各種美味的食物、甜點的誘惑,是不是常常覺得「什麼都不能吃好痛苦」呢?最愛的水果、蛋糕甜點也都得放棄了嗎?

其實想要有效降血糖、控制糖尿病,重點在於辨認食物種類與控制醣類攝取的份量,只要了解基礎的糖尿病飲食禁忌與可以吃的食物,再學會正確的食物醣類代換,輕鬆就能破除糖尿病飲食只能吃少數幾種食物的限制,自由設計美味又營養的糖尿病飲食菜單囉!


糖尿病飲食7大原則,想要規劃降血糖菜單不可不知!



想控制好血糖,除了服用降血糖藥、定期自我監測血糖以外,運動和飲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透過飲食運動進行體重管理,對於血糖、血脂都有幫助改善的效果。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發行的「糖尿病與我 (111年1月再版)」宣導手冊,建議飲食原則包括

  1.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各種食物都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基礎營養,應根據糖尿病患者的個人健康狀況,由營養師評估適合個人的飲食計畫。

  2. 定時定量攝取含醣類食物:糖尿病飲食想要穩定地控制血糖,並非只吃不會升高血糖的食物就好!更重要的是「定時、定量」,才能讓血糖的升降變化呈現穩定。

    《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也建議,減少整體醣類攝取量有助於控制血糖,但其實現代飲食的糖類大多來自精製澱粉添加糖,除了避免這類血糖地雷,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飲食上也應適量選擇多纖維、少加工的醣類,例如健康的水果、豆類、微加工的全穀類等。由於每個人需要攝取的醣類分量與血糖控制情況都不同,須按照醫師、營養師的建議,適當地與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搭配調整。

  3. 儘量避免攝取精緻糖類或加糖食物:精緻糖類或含有較多添加糖的甜食,不但容易造成血糖上升,也常常含有較多油脂,容易影響體重。因此建議減少精緻糖類或加糖食物攝取,如果真的想吃,也需要注意與醣類主食的份量代換。

  4. 多選擇高纖食物:膳食纖維較多的食物,有減緩醣類吸收,並增加飽足感、幫助預防便祕的好處。建議醣類主食可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水果也應選擇直接吃,才能避免榨成果汁時流失膳食纖維。

  5. 多吃少油、無油的蔬菜:蔬菜本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等營養,而適量減少油脂則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6. 選擇低脂食物、優質植物油與烹調法:例如改喝低脂或脫脂鮮奶、多吃魚類、選擇脂肪含量較少的瘦肉等,烹調上以清蒸、水煮、涼拌、燒、烤、低溫少油拌炒為主,都是適合糖尿病患者避免攝取過多脂肪的方法。脂肪也是人體正常運作必需的營養素,建議選擇更有益人體的優質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葵花油、苦茶油,或是以堅果種子適量取代料理油攝取。

  7. 避免或適量飲酒:酒類同樣含有會影響體重與人體健康的成分,因此糖尿病患者更應控制飲酒量,男性不超過每天30克酒精、女性不超過每天15克。

根據《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在控制血糖上可以利用「糖尿病餐盤」的概念,盤子的一半是非澱粉類的蔬菜,醣類主食不超過盤子的1/4,剩下的食物則是豆魚蛋肉等蛋白質類。此外,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同,因此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都需要個別與營養師諮詢,依據個人健康狀況與生活型態,學習關於糖尿病飲食營養的知識,並有效打造個人的健康飲食型態。

降血糖食物與營養素:注意糖尿病飲食以外,吃保健品有用嗎?



很多食物因為含有醣類,都會讓血糖上升,那有沒有食物或營養素,是可以幫助降低或控制血糖的呢?《糖尿病每日飲食提案》一書中提到,包括鈣鎂鋅硒鉻、維生素B1、C、E、omega-3脂肪酸與膳食纖維,都是對於糖尿病血糖控制有所幫助的日常營養素,從刺激胰臟與製造胰島素、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到減緩腸道吸收醣類的速度、參與醣類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都需要這些營養素的參與,因此糖尿病日常飲食中,就可以充分均衡地攝取這些營養素。

另外,目前研究顯示,包括膳食纖維、鉻、鎂、苦瓜胜肽、紅麴、γ-次亞麻油酸等天然食物中存在的成分,都可能對調節血糖有所幫助,因此在做好基礎的飲食控制以外,也可以在諮詢醫師、營養師意見之後,適量地納入控制血糖的飲食計畫中。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保健成分並不能取代降血糖藥物,仍需要按照醫師與營養師指示正確地使用降血糖藥物,才能達到有效的血糖控制。

  1. 三價鉻:微量元素鉻(Chromium)在人體內,會與維生素、胺基酸等物質組成「耐糖因子」(GTF),幫助維持醣類代謝,協助胰島素一同作用將血液中的葡萄糖送進細胞利用,藉此降低血糖。也有動物實驗顯示,原本缺乏鉻的老鼠在補充鉻之後,胰島素敏感性有所提升;臨床實驗則發現,鉻可能有助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時與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

    不過《保健食品,吃對量了嗎?成分解析100問!》書中,周孫鴻藥師也提醒,如果本身不缺鉻,補充鉻並無法改善血糖控制,甚至過度攝取鉻還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惡化。

  2. 膳食纖維:包括難消化性麥芽糊精、β-葡聚醣(β-glucan)等,具有降低升糖指數(GI值)、避免血糖過快升高的效果,同時也能夠提供一定的飽足感。

    雖然部分營養品或食品也會額外添加膳食纖維,但富含膳食纖維的天然蔬果、全穀類,同時也會含有幫助身體對抗慢性發炎的抗氧化物質,因此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以及適量食用水果、燕麥與大麥等穀類,都有助於調節並穩定血糖值。

  3. 紅麴:台灣曾有細胞試驗、動物試驗研究顯示,紅麴中的成分Monacolin K、Monascin、Ankaflavin,具有促進組織對胰島素敏感性,幫助吸收血液中葡萄糖以調節血糖的效果。

糖尿病飲食禁忌,水果也要注意嗎?控制高血糖推薦與不能吃的食物一表看懂



許多人看到自己的血液檢查報告出現血糖、糖化血色素過高,常會想著「難道再也不能吃最喜歡的水果、白飯了嗎?」其實只要掌握前面所說的糖尿病飲食原則,加上學會辨認對控制血糖有益的優質食物,即使有血糖偏高、糖尿病的問題,也能享用各種美味的食物。根據各大醫院衛教資料與指引,《早安健康》整理了高血糖或糖尿病族群推薦與禁忌飲食分類:

  紅燈
(盡量禁止)
黃燈
(應少吃)
綠燈
(充分適量攝取)
蔬菜類 炸蔬菜   少油烹調即可
水果類 含糖果汁、水果罐頭、水果乾、果醬 新鮮果汁 甜味較低的原型水果
五穀雜糧類 洋芋片、薯條、油條、甜甜圈、炒飯、炒麵、蛋糕、餅乾、包餡麵包、蔥油餅等 糊化過度的粥類、烤玉米、煎蘿蔔糕等 白飯、地瓜、芋頭、馬鈴薯、南瓜、綠豆、白麵、饅頭、水餃等
豆魚蛋肉類 烘蛋、肥肉、內臟、炸豆腐、炸雞、鳳梨蝦球、糖醋魚、蚵仔煎、加工食品類(香腸、熱狗、火腿、肉鬆/魚鬆、貢丸、魚丸、皮蛋、鹹蛋等) 甜豆漿、油豆腐、荷包蛋、炒蛋、蛋餅、三色蛋、烤鰻魚等 豆干、豆腐、無糖豆漿、瘦肉、蒸烤魚類與海鮮類、蒸蛋、茶葉蛋、滷蛋、蛋花湯
堅果種子
油脂類
動物性油脂(豬油、牛油、奶油)、培根、椰子油、棕櫚油、花生醬等
調味堅果、沙拉醬
新鮮酪梨、優質植物油(橄欖油、花生油、沙拉油、葵花油等)、無調味堅果(花生、腰果、核桃等)
乳製品類 調味乳、煉乳、乳酸飲料、奶精   低脂、脫脂
其他 糖、味醂、蜜餞、醃漬醬菜、罐頭、芝麻醬、甜麵醬、沙茶醬、含酒精飲品等 鹽、醬油、醋、各式香料調味品 無糖茶、無糖咖啡、無糖果凍、去油清湯

同場加映:糖尿病飲食不單調!常見醣類食物代換表



了解糖尿病飲食有哪些推薦食用與禁忌地雷食物後,也別忘了「分量控制」是糖尿病飲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15大慢性病飲食全書》中,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歐陽鍾美說明,每餐固定醣類分量有助於控制血糖,因此我們也要了解,日常飲食中常見的飯麵類主食、水果等食物中,一份到底含有多少「醣」?又該怎麼互相替換呢?

日常飲食中最常見的醣類來源,就是飯麵主食以及水果,而每個人對於醣類食物的血糖升降反應、需要的攝取量也會根據性別、活動量與其個人健康情況而有所不同,因此營養師建議在規劃糖尿病飲食時,可以參考以下的食物醣類分量代換表,變換不同的餐點選項,既可避免只吃同一種食物感覺乏味吃膩,也能攝取到各種食物均衡多元營養!

全榖雜糧類主食代換表(4份)
白飯/糙米飯 1碗
稀飯/熟麵條/燕麥粥 2碗
地瓜/芋頭/馬鈴薯/紅豆/綠豆 1碗
玉米 1又1/3根
白饅頭 1個
全麥吐司 2片
水餃皮 12張
蘿蔔糕/芋頭糕 4片

水果類代換表(1份)
奇異果/桃子/橘子/柳丁/土芒果/土芭樂
蘋果/水蜜桃/楊桃(小顆)
1顆(約拳頭大)
葡萄柚/香蕉 1/2個
小番茄、葡萄、櫻桃 1碗
西瓜 1片(連皮半斤)
木瓜 1/4個
草莓 9顆
蓮霧 2顆
枇杷 6個
荔枝 5個

諮詢專家/早安健康營養師林宸安
  • 國家高考合格營養師
  • 專長健康管理、減重瘦身、營養品開發

參考資料:
  1. 《2022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2. 糖尿病與我(111年1月再版)
  3. 《營養師百問百答》/劉素櫻/和平國際
  4. 《史上最完整營養素大圖鑑》/張瑜玲/和平國際
  5. 《15大慢性病飲食全書【全新修訂版】》/臺大醫師與營養師團隊合著/原水
  6. 《糖尿病每日飲食提案》/李姿儀/帕斯頓數位多媒體有限公司
  7. 《保健食品,吃對量了嗎?成分解析100問!》/周孫鴻/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8. 衛教文章:吃什麼可以幫忙控制血糖?
  9. 糖尿病友保健食品的認識 - 長庚醫院
  10. 糖尿病病患需要補充健康食品嗎
  11. 糖尿病飲食參考表-台中醫院
  12. 糖尿病飲食食物代換-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
  13. 糖尿病飲食-高雄榮總
  14. 糖尿病飲食衛教-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15. 糖尿病飲食停看聽 | 衛教單張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16. 創造紅麴新價值—紅麴調節血糖功效-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糖尿病飲食原則禁忌大公開!降血糖食物與營養素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