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壓初榨或特級初榨更好?原來橄欖油這樣分級,健康料理注意1重點

37,815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橄欖油是不少民眾家中的常備油品,不僅相對一般油品健康,還是地中海飲食的必備油品之一,可淋沙拉、沾麵包,還可用作低溫烹調,用途廣泛。不過,橄欖油的種類眾多,又該如何挑選、保存呢?

橄欖油的營養超豐富:油酸、亞麻油酸、維生素E、植物固醇



橄欖油顧名思義,便是由「橄欖」所製成的油品。營養師呂美寶曾為文引述研究指出,若將橄欖油與其他地中海飲食主角(如核桃、杏仁、榛果)比較,其豐富的「油酸」(Omega9)是橄欖油王者不敗的風範。此外,橄欖油也富含亞麻油酸、維生素E與植物固醇。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g的橄欖油含有884大卡、249I.U.的維生素A、17.93mg的維生素E、72903mg的油酸與8740mg的亞麻油酸。

不過,上述的成分僅標示「100%橄欖油」,並未針對橄欖油等級做區分,民眾購買時仍應多觀察營養成分標示與食品品質標章。

橄欖油分級大公開!原來冷壓、初榨不代表品質優劣



橄欖油的名稱與命名方式眾多,當民眾走進超市,見到貨架上的眾多品牌與品項又該如何判斷選購呢?首先,「冷壓」或許是民眾最常見到的橄欖油名詞之一。營養師張益堯曾受訪解釋,「冷壓」只是橄欖油製程標準,亦即全程在27度以下製作,並不代表橄欖油品質好壞。

接著,「初榨」表示橄欖油只經過萃取,未經過度加工,同樣也是橄欖油的製程標準之一,須符合規定製程才可以以此命名。因此見到「冷壓初榨」的名詞,可別以為品質特別優良囉。

除了「初榨」之外,橄欖油也會在前方加上「特級」、「良級」與「初級」(普級)的前綴。根據營養師張益堯的受訪資料,橄欖油的品質優良與否,是以「酸價」進行判斷,越好的橄欖油酸價就越低。品質由高到低可依序分為「特級」、「良級」與「初級」(普級)。

而不符合上述資格的橄欖油,則經過純化、精煉可成為「精製橄欖油」或「純橄欖油」,和上述的其他分級橄欖油相比,由於經過精煉,其營養素也跟著流失。

此外,根據科技部補助的食安科普計畫案資料,若民眾購買時僅見「橄欖油」三字,代表實質上其實是冷壓混合精製橄欖油而成,雖未經其他加工,但目前政府並未規範混和比例,若真想攝取橄欖油的營養,張益堯建議選購特級初榨橄欖油,營養價值較豐富。

選購回家後,也別忘了留意保存環境,可將橄欖油保存在涼爽、乾燥、陰暗之處,以免變質。高階品油師謝長勝也曾於《高代謝地中海料理》中指出,若把橄欖油放冰箱保存,容易因為溫度變化,再加上瓶蓋累積的水氣而加速橄欖油的變質速度。

不要加熱超過發煙點,避免變成回鍋油



而民眾在使用橄欖油烹飪時也別忘了留意火候,千萬別認為橄欖油是健康油品,就肆無忌憚地使用炸、烤、大火煎等料理方式。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曾受訪指出,橄欖油是個適合低溫烹調的油品,若過度加溫,使其熱度超過發煙點,便會讓油脂氧化,反而形成「回鍋油」。

營養師張益堯則建議,以特級初榨橄欖油來說,發煙點約在191度,煮菜時建議從冷鍋冷油開始,使用中溫拌炒,並留意不要讓鍋中冒出白煙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