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卻有更多Omega3、少重金屬!料理1招去除鯖魚腥臭味

63,80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鯖魚是市場常見之平價魚種,全年皆有漁獲,肉質口感細膩且營養豐富,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含量佔眾多油脂魚類中之冠,另外還含有維生素B、D、礦物質、豐富蛋白質等營養。和許多大型魚類如鮭魚、旗魚相比,鯖魚屬於中小型魚,重金屬含量相對較低,民眾能夠安心品嚐及享用。

鯖魚EPA含量最高、重金屬含量相對較低,可安心食用



在台灣,鯖魚所含的Omega3為魚類中的第一名,李婉萍營養師曾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中撰文指出,鯖魚的EPA含量為魚類中的第一名,每100克生鯖魚中,含有1600毫克EPA,含量比鮪魚(1400mg)高;DHA含量為2300mg,則僅次於鮪魚(3200mg)。

夏子雯營養師曾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中撰文指出,入秋後的鯖魚肉質特別肥美,加上魚刺少,方便食用。另外,也提醒大家平時要盡量控制吃大型魚的份量,如旗魚、鮪魚等,因為位在食物鏈頂端的魚,體內累積的重金屬含量會比較高,因此盡量選擇中小型魚(兩個手掌能環抱魚全身)為宜,重金屬含量相對較低,能安心品嚐、享用。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每100克烤鯖魚(煎)  
熱量 403kcal
粗蛋白 20.0g
粗脂肪 35.9g
飽和脂肪 8.6g
86mg
424mg
維生素A總量 358I.U.
維生素E總量 0.67mg
EPA 2580mg
DHA 4385mg

如何挑選、保存鯖魚?烹調前如何降低腥臭味?



了解了鯖魚的營養價值後,趕快來看看購買鯖魚時該怎麼挑選!根據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的資料,挑選鯖魚時應該要注意3要點,分別如下:
  • 外觀:眼瞼清澈透明,翻開鰓蓋,越紅越新鮮。
  • 觸感:指壓魚腹部,手越彈代表越新鮮;另外,摸魚外表、壓排泄孔時,沒有黏液流出。
  • 氣味:無異味。

日常鯖魚保存的方法有以下2種:
  1. 冷藏保存:將魚鰓、內臟去除並迅速冷藏、冷凍,在攝氏0-8度時可放3-5天。
  2. 冷凍保存:在攝氏-18度時可存放4-6個月。

常見的鯖魚烹調方式,包括鹽烤、香煎、清蒸、紅燒及薑燒。在烹調鯖魚之前,若覺得鯖魚腥味很重的話,該怎麼去腥,讓鯖魚的味道更加分?

事實上,只要掌握簡單的步驟就能降低腥臭味!首先,將鯖魚洗淨後,於雙面抹上鹽巴,靜置大約10分鐘後,一定要用廚房紙巾將魚身所滲出的水分完全擦乾,便有助將腥臭味去除,再繼續烹調即可。

參考資料:
  1. 夏子雯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2. 鯖魚肉質鮮美好處多 營養師:魚油營養能預防老化
  3. 變化煮法不怕膩!鯖魚除了煎、烤,還有這些吃法…
  4. 抗癌防失智的便宜好魚!鯖魚+4食材,清血又抗老
  5. 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台
  6.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7. 鮭魚只排第三!補充Omega-3吃鯖魚,抗氧化吃出黑亮髮
  8. 李婉萍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