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小腹只會仰臥起坐?左右各10下,教練3招瘦肚運動練出腰線!

47,571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你今天坐了幾小時?現代人久坐的生活型態,已經成為健康的極大威脅,除了因為姿勢不良導致腰痠背痛,研究更發現只要每天坐著超過5小時,腹部肥胖的風險也會增加。為了讓民眾有效消除小腹,韓國健身教練李成憲(이성현,音譯)也推薦了三種運動方法,讓民眾在家就能嘗試瘦小腹。

每天坐5小時 腹部肥胖風險增1.5倍



久坐真的會養出小腹嗎?根據韓國朝鮮大醫院家醫科教授金三哲(김삼철)團隊研究顯示,受試的2274名40~45歲婦女,平均每天坐著的時間長達7.3小時,若以5小時為分界點,坐著超過5小時的受試者腹部肥胖的風險,是其他人的1.5倍。若是以身體活動量計算,有在運動的受試者,腹部肥胖的風險比起其他人會低上21%。

「由於平常久坐,會讓前腹部的肌肉逐漸萎縮,屁股的部分則會變大,當站立時會容易前傾,這時肚子就會跑出來。」李教練解釋,因此必須伸展前側的髂腰肌及股四頭肌,除了能夠有效避免前傾駝背,還能夠讓腹部更緊實:「要達到這樣的效果,就必須分別針對前側、下腹及側腰肌肉進行運動。」


瘦小腹運動1:單膝跪轉身



這個運動是針對髂腰肌、股四頭肌、下腹部,首先必須單膝跪在鋪有軟墊的地上,同時注意臀部向前推,讓跪著的大腿感受到被拉緊並持續維持。在這樣的狀態下,將雙手向前伸直、十指交扣,以轉腰的方式向直立腳的方向轉,到底之後利用腹部肌肉加速讓雙手回到向前的狀態。轉回時,要注意不能夠變成大力「甩」,而是用腹部的力量讓手準確回到前方,兩個方向每組做10到15次,做完三組即可。

瘦小腹運動2:側彎曲



在進行之前可以一手拿裝水的水瓶,或其他重量適當的物品,另一隻手向上彎曲置於腦後,過程中則會伸展彎曲手側的側腰肌肉。開始後,將上半身往持水瓶手的那側彎曲,同時感受另一側側腰伸展,到底之後稍微停滯一下,再用被伸展的肌肉將上半身重新拉正。除了避免在彎曲時,脖子也跟著歪掉,李教練也提醒,拉正的時候必須注意只要回到正中央就好,而不是將上半身直接往反方向甩。


如同上述的動作,側彎曲每組同樣也只需要做10~15次,做完3組即可。

瘦小腹運動3:抬腿



這個以躺姿進行的動作,除了必須將腿抬起,在放下時也必須利用下腹部肌肉出力,維持腿的高度。為了避免在進行時導致腰部的疼痛,李教練也提醒在進行時,要將雙手墊在腰的下方。此外,在讓腿部下降時,也要注意必須將腰部固定並利用腹部肌肉,而不是直接把腰放下,否則可能也會導致疼痛發生。

至於動作本身,則是先採躺姿將雙腿稍微抬起,接著使用核心肌群讓腿部向上抬高,直到大腿部分與地板垂直,就可以放下回到原本懸空的狀態。過程中會感覺到大腿與下腹部出力,至於次數同樣也是每組10~15次,每天做3組即可。

參考資料:
  1. 뱃살이 고민이라면 이 영상 꼭 보셔야합니다! 핀셋 다이어트! - 세모핏 #11ㅣ 다이어트 뱃살 홈트
  2. 좌식 생활, 주말 수면 부족.. 뱃살 증가의 원인들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坐式生活」易養小腹!健身教練三招找回腹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