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種食物是癌細胞最愛!預防乳癌危險因子,7件事絕對要做到

57,500 收藏0
藝人朱芯儀在她36歲生日公開自己罹患乳癌的消息,震驚了大家。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罹患高峰大約在45~69歲,且發生率逐年升高,近年也頻頻有不到40歲年輕人罹患乳癌的消息,乳癌年輕化是人人都要警覺的議題。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會有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 其中有逾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31位女性被診斷為乳癌,而每天有6位女性因乳癌失去生命。

乳癌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平時多檢查乳房異狀,也要多注意導致乳癌的危險因子,才能降低乳癌發生風險。

一起來看看Donna營養師提出的日常預防乳癌7招。



  1. 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飲食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而荷爾蒙過度刺激是導致乳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動物性油脂。另外,高糖、高脂肪的甜食平時也應該要避免,經常攝取精製糖會降低免疫細胞的活性,讓癌細胞有可能伺機生長。

  2. 高纖多蔬果
    膳食纖維有助於減少脂肪吸收,平常要多以全穀類或根莖類來代替精製白飯,每天至少攝取2碗的蔬菜類(煮熟的份量)及2—3個拳頭大小的水果。種類能夠越多越好,多元的蔬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有助於雌激素的正常代謝,降低乳癌風險。 


  3. 維持理想體重
    女性體內的脂肪細胞也會分泌雌激素,因此當體脂肪囤積越多時,體內的雌激素濃度會越高,而過多雌激素刺激就會增加乳癌的風險,尤其是更年期後的肥胖風險更高。因此,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避免過重或肥胖。 

  4. 規律運動
    運動的好處非常多,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促進淋巴排毒、紓壓、控制體重…等,這些好處對於預防癌症都有正面幫助。 

  5. 適量攝取植物性雌激素 
    黃豆當中的大豆異黃酮以及蔬果、亞麻籽當中的木酚素是最常見類似雌激素的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減少過多雌激素的刺激,有助於預防乳癌。但若已經罹患乳癌並且正在服用荷爾蒙抑制劑,應避免大量攝取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以免影響藥物療效。

  6. 遠離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指的是存在於環境中的「內分泌干擾物質」,會影響人體荷爾蒙的運作,與乳癌的發生息息相關。平常少用塑膠製品盛裝食物、吃東西前先洗手、徹底清洗蔬果當中的農藥、使用具有環保標章的清潔劑…等,平時多留意以上這幾點,都有助於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的機會。 


  7. 定期篩檢 
    建議女性每個月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最適合的時間就是生理期結束的第一周,停經後的婦女可選擇固定一個時間,若自我檢查時發現有無痛硬塊或是異常分泌物,就應該要立即就醫檢查,定期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保養自身健康。 

小提醒:生活習慣也是成為乳癌高危險群的因素

  • 肥胖 (BMI>27)
  • 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
  • 經常喝酒
  • 常吃燒烤、油炸類食物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盤點容易得乳癌的15個危險因子:預防乳癌,絕對要做到7件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