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血塊多是子宮生病!2穴位舒緩經痛、暖宮調經食養大公開

79,73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周宗翰中醫師】月經是女生的「好朋友」,可以在每個月排除身體的毒素。但也是每個女生每月所會碰到的難題,月經量的多寡、血塊多不多、月經來的時間,是否會痛經,都是反應身體目前現狀的魔鏡。

首先

月經的量決定了你是不是血虛

,女性每次經期的經血量,正常值應該在5到80cc之間,婦產科醫師提供了利用公式評估月經是否過量:用月經來潮時使用的「衛生棉數量」乘以其「積分」,再加上血塊發生的多寡總和。經量積分的算法為當經量只涵蓋衛生棉中央地帶,這樣每塊衛生棉就算1分,若涵蓋1/4面積時,計算成5分;當整塊衛生棉完全浸潤時算20分。再看看有沒有血塊的發生;來潮時若有血塊的發生,而且血塊大於十元硬幣,就計算成5分。

如果以該方法加總的分數超過100分,則屬於月經量過量,如果1天換3至5次衛生棉,每次都是半滿以上,這也是屬於月經量多,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身體血虛,月經結束,建議可服用八珍湯一周,可多食含鐵的食物如肉類、海產類、蛋類、果仁、菠菜、海帶等。

月經來痛經,很多女性朋友血塊排出後經痛就獲得改善,到底血塊是好的還是壞的呢?

最棒的月經來是沒有血塊,月經是鮮紅色,經期才剛開始,後面幾天的流量會更多,子宮內膜以快速的方式脫落;當月經變成紅棕色或深棕色,代表著經期即將結束。如果經期都相當準時,表示健康在最佳狀態;若是顏色暗,量偏多,有點黏稠,出現暗紅色血塊,代表子宮正在清除髒汙,對子宮來說是好的正向發展。

中醫認為是屬於氣滯血瘀的表現,長時間坐著,起身時也容易出現血塊,但是血塊量大,伴隨痙攣就要注意,可能是子宮寒造成的子宮痙攣,這時中醫常使用溫經湯與當歸芍藥散治療,月經期間宜選食新鮮而易於消化的食物,飲食必須適當,應多喝開水,保持大便通暢。

如果是月經流量多伴隨大量血塊,則要小心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息肉的問題,這時建議接受中醫完整的體質調理,如果伴隨月經週期不規則,通常與情緒壓力波動較大造成的賀爾蒙失調有關,中醫常使用加味逍遙散與小柴胡湯治療。

如果是月經量少,伴隨紫暗血塊,代表子宮處於寒濕的狀態,是子宮肌瘤最容易好發的體質,一般臨床以溫通血脈、溫腎暖宮、祛瘀止痛、溫補脾腎、益氣養血等方法來治療經痛,經前1周及經期應避免冷飲,以免加劇經痛。

另外經期第1、2天不應飲用咖啡,濃茶、可樂等含咖啡因飲品,因咖啡導致子宮收縮,紫暗血塊可能更不容易排除。女性身上的前列腺素量上升會促進子宮適度收縮,以防經血過量,但飽受經痛困擾的女性,前列腺素量比一般人多,因此強烈收縮後,會出現血量變少,腹部絞痛的情形,建議把加熱墊放在下腹部或背部20分鐘能有效減緩疼痛,加上中醫的針灸與頭皮針可以有效減緩疼痛,若是嚴重經痛伴隨著噁心和腹瀉,就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需要注意少吃燥熱食物,包含烤炸辣烹調的食物,調味香料,例如:肉桂、蒜頭、咖哩也不可多,以免造成骨盆腔發炎。

熱敷是最直接也是最容易緩解經痛的方式,如果臨時沒有熱敷的工具,也可以雙手交疊,放置腹部取暖,一邊簡單按摩下腹穴道:

關元穴,屬任脈,為小腸募穴,小腸腑氣聚積之處,按摩此穴可促進腸蠕動、加速骨盆腔循環,位置在肚臍正下方3寸,四指幅寬。

氣海穴,屬任脈,按摩此穴可通氣血循環,位於肚臍以下約1.5吋處,二指幅寬處,降低痛經不適。

中醫認為,人體的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及淋巴系統功能,按摩腹部能平息肝火,心平氣和,血脈流通,可緩解子宮痙攣的良好作用以改善痛經。

作者簡介:周宗翰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炙醫學專科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