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人妻狂消毒竟毛玻璃肺炎喘不過氣!漂白水用錯致命,5大消毒必知一次看- 第2頁

119,072 收藏0

2.如何維持漂白水的殺菌效果



使用漂白水時,千萬不是「越濃、殺菌效果越好」,由於次氯酸鈉會隨時間分解,第一步在選購時就應該要挑「生產日期較新」的漂白水,避免殺菌作用降低;接著則是用冷水稀釋,因為熱水會分解次氯酸鈉、降低消毒效果;最後更要避免與其他家用清潔劑混和使用,不只殺菌功能會弱化,甚至還會引起其他化學作用、造成身體不適。

3.避免用在特定材質上、使用後須用清水再掃一遍



在用漂白水消毒的期間,應避免用於金屬、羊毛、尼龍、絲綢、染色布料及油漆表面,否則可能會導致產品出現氧化作用而變色,若不小心噴到眼睛的話,要記得用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再送醫治療。

如果消毒完畢後,也要再用乾淨的濕抹布或清水擦、拖過一遍,並且把掃具浸在稀釋的漂白水中約30分鐘,待清水沖洗乾淨後才可以再次使用,避免還有病毒殘留哦!

4.漂白水別加入酸性物質,否則引發肺部發炎



鹽酸也是常見的居家清潔用品,而它絕對不能與漂白水混合使用。不只是鹽酸,漂白水與任何酸性清潔劑都不適合共同使用。

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曾在《中時電子報》的訪問中指出,「漂白水的東西最好不要加上酸性物質,包括鹽酸、醋酸。曾經有案例報告過(混合物)甚至會引起很厲害的肺部發炎 ─ 化學性肺炎還有化學性肺水腫,而且造成生命危險。」

5.漂白水不能倒入馬桶



大家用稀釋漂白水拖地後,廢水是不是會倒進馬桶裡?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的衛教資訊問答中就指出,含氯漂白水會影響化糞池功能,建議不要倒入馬桶。而彰化縣衛生局在彰化縣政府本月初的一場記者會中表示,稀釋漂白水直接倒入馬桶可能會使化糞池失去污水處理的效果,建議把稀釋漂白水倒入戶外水溝,或是廚房污水道,才不會污染水源。

參考資料:
  1. 蘇一峰-Facebook
  2. 確診人妻用漂白水消毒 醫:出現毛玻璃肺炎
  3. 漂白水之正確調配與消毒方式-宜蘭縣衛生局
  4. 淺談肺毛玻璃樣結節與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奇美醫訊
  5. 酒精及漂白水之正確調配與消毒方法-輔仁大學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專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