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這些食物2週就胖1公斤!一張圖辨別4類食物不踩雷

85,76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 您聽過超加工食品?認識分類,選擇更健康

營養師常常在門診諮詢過程被個案詢問關於「加工」的任何事宜,常常都會覺得除了天然來源,應該都屬於加工食品;甚至會認為不知道如何去選擇與拿捏份量。

若有以上困擾,只要學會了解分類法,就可以輕鬆避免踩到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的地雷喔!

加工有分程度



透過NOVA食物分類法的四種類別,依序為:未加工和微加工食品組、加工烹飪原料、加工食品以及超加工食品。

可以發現超加工食品,大部分會有要進行食物保存、美味程度、視覺效果,甚至為市場需求而去進行較為精緻化的加工,以至於會有高熱量密度卻低營養價值的危險,因此,此類別是營養師最不建議高頻率做選擇。


相對來說,於料理過程中的調味品如:油品,雖為也是有經過加工而來的烹飪原料,但是大家可以透過料理過程減量達到美味,同時享受未加工天然食材或微加工食材的營養,因此這類別生活中不超量攝取是沒有問題的

超加工食品對於健康到底有什麼影響



許多研究都在探討超加工食品攝取過量,可能會有慢性疾病風險增加、認知功能受影響甚至肥胖的問題,但前面兩者或許是日積月累才有可能直接發現,但肥胖卻是短時間內可能發生,同時除了外觀變化也可能會威脅到身體健康。

2019年有篇研究,針對健康受試者去嘗試超加工飲食攝取兩週,以及未加工飲食兩週對於體重的變化,發現兩週後受試者體重平均約增加1公斤,同時恢復未加工飲食2週,體重也掉下來了。

因此營養師鼓勵大家不妨以後者正向的方式來思考,若可以避免掉攝取到超加工食品的習慣,是有助於對於體重做控制的喔!



美味之餘營養師建議如何做改變呢?


享受美味事實上是可以與健康達到平衡的,只要掌握頻率與份量就可以唷!營養師也會建議大家若想慢慢地遠離超加工食品,不妨可以試試看以下方法。

預計挑選 營養師建議
八寶粥、花生湯、罐頭 自煮綠豆湯、花生湯、薏仁湯等
鳳梨罐頭 選擇各式水果
火腿 豆魚蛋肉交替
含糖汽水 氣泡水、開水

※掌握頻率與份量也是關鍵!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