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肌肉幫身體消耗血糖!2招蹲姿運動練下半身肌力、遠離糖尿病

228,902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中野.詹姆士.修一(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

腳力衰退竟成糖尿病?2動作鍛鍊



糖尿病的可怕之處在於病情變嚴重前多半無症狀。畢竟血糖值稍高也不痛不癢。由於沒有症狀,就算檢查結果是「離糖尿病僅一步之隔的高風險群」,不少人也都置之不理。然而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疾病,要是什麼都不做的話,病情將持續惡化下去。

當然,在無症狀的情況下,也很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和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的三大併發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眼底血管因血液循環不良而受損,導致視力衰弱,嚴重時甚至會失明。糖尿病腎病變是因血糖過高,使得腎臟血液過濾功能下降,嚴重時必須洗腎。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初始症狀為手腳麻痺和感覺遲鈍,嚴重時會引發壞疽,下肢可能需要截肢。此外,糖尿病也是引發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主因。

糖尿病也是一種得了就無法痊癒的疾病。雖然可藉由運動療法、飲食療法和藥物療法控制血糖值,但現代醫學還無法治好糖尿病。一旦發病,就得終生與糖尿病共處。在得知糖尿病無法痊癒後,應該有不少人興起了努力預防、務使自己不要得到糖尿病的念頭吧。

運動可預防「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為先天性遺傳,加上攝取過多熱量,以及缺乏運動等生活習慣所致。儘管可以預防,但仍有許多日本人為此所苦。原因可能在於大家不知道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會得二型糖尿病,以及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不會得二型糖尿病。

血糖值為血液內的葡萄糖濃度,飯前飯後都會變動,過低的狀態稱為低血糖,過高的狀態則稱為高血糖。用餐時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及醣類經過消化器官消化吸收,會轉變成葡萄糖釋放到血液裡。所以即便是健康的人,飯後血糖值也會上升。血糖上升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胰島素促進肝臟、肌肉細胞和脂肪細胞運作, 將葡萄糖送到各個細胞之中,使血糖值下降(回歸正常值)。

攝取過多熱量和缺乏運動,都會降低胰島素的功能。除了小心避免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和醣類外,將血液中的葡萄糖充分轉化成能量也是預防糖尿病的關鍵。血糖送往何處由胰島素掌控,我們無法自行決定增加輸送至肝臟或脂肪細胞的血糖量。不過我們可以透過活動肌肉,增加送往肌肉的血糖量,所以運動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以類似有氧運動的韻律持續活動大肌肉,消耗糖分,藉此降低血糖值。

※兩種運動交替進行,共做五分鐘。時間慢慢加長,最終能持續十到十五分鐘更有效果。

胸背深蹲


  
  1. 雙腳打得比骨盆更開,腳尖朝外。屈膝下蹲,臀部往後頂。同時張開雙臂, 運用背部肌肉將肩胛骨收攏。
  2. 膝蓋打直站回原位,同時在胸前靠攏雙肘,縮緊胸部肌肉。1、2有規律地各做一秒,反覆十次。
重點:下蹲時臀部確實往後頂,背部拱起成一弧線。

肩胛骨前箭步蹲



  1. 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雙手向上伸直。看著前方,打直背脊。
  2. 一腳往前跨一大步,雙手下放,運用背部肌肉將肩胛骨收攏。站回原位後再跨出另一腳。1→2、2→1的動作有規律地各做一秒。左右各一次,反覆十次。
重點:往前跨步時,注意前腳膝蓋不得超過腳尖。肩胛骨確實收攏。

本文摘自《一輩子受用的腳部健護指南》/中野.詹姆士.修一(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臺灣商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