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頭「腦出血」不自知!8種求救警訊沒外傷也要看醫生

204,091 收藏3
千萬別小看跌倒撞到頭部所造成的傷害,比如台泥集團前董座辜成允下樓梯時不慎跌落,後腦著地而去世、日本33歲男星野杁俊希因不慎在樓梯滑倒腦出血而意外身亡、44歲台灣AI頂尖專家陳昇瑋運動時不小心跌倒撞到頭部,當下並沒有什麼異樣,沒想到開車返家途中突然身體出現不適、昏迷。

即便跌倒撞到頭當下沒什麼異狀,也要密切注意身體狀況,因為腦出血等傷害不會馬上顯現出來,可能只有些微暈眩,因而容易被忽略,若不注意就可能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可怕後果,錯過黃金救治時間。

撞到頭當心腦震盪、腦出血!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衛教資訊,腦部受重創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



  • 腦震盪:腦部實質未受損傷,當下可能有頭痛、頭暈、噁心、嘔吐、暫時短期記憶喪失、意識模糊。
  • 腦挫傷:腦部有實質損傷,常伴有腦出血,除了腦震盪的症狀外,還可能引起昏睡、昏迷不醒、抽搐、肢體無力、性格異常、呼吸急促。
  • 腦出血:血腫直接壓迫腦組織造成傷害,可引起頭痛、嘔吐、呼吸急促、臉部或軀體抽搐、暈眩、肢體無力、肢體麻木和意識改變。
  • 腦水腫:腦細胞受傷之後,常發生水腫現象,導致神經功能損傷,也會造成顱內壓升高。
  • 腦缺血:常因顱內壓升高,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可能引起腦細胞的傷害或死亡。

因為撞到頭部後果可能會很嚴重,所以至少需「自我觀察3天」,建議若出現以下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

  1. 意識變差、昏睡、昏迷。
  2. 連續嘔吐。
  3. 劇烈頭痛、頭暈、暈眩。
  4. 抽筋、抽搐。
  5. 視力變模糊、複視(看東西有疊影)。
  6. 肢體活動困難、無力、感覺異常、步履不穩。
  7. 行為或情緒改變、性格異常。
  8. 呼吸急促。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日33歲男星樓梯跌倒腦出血逝世!5類症狀檢查致命警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