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服維生素C竟引末期腎病!5大徵兆是過量,分次吃再搭這杯可避免- 第2頁

70,502 收藏0

檸檬、奇異果不是最高!天然維生素C從這補



慈濟醫院的衛教資訊也提醒,成人每日維生素建議攝取量為100~2000毫克,其實從天然食材中攝取,一天只需吃1顆芭樂、1.5顆奇異果、2顆橘子就綽綽有餘,不需依賴營養補充品,也可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營養師高敏敏也在臉書建議大家從新鮮蔬果中攝取足量維生素C,並分別整理出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食材:

水果:(單位:毫克/100克)
  1. 紅心芭樂:214.4 mg
  2. 珍珠芭樂:193.7 mg
  3. 黃金奇異果:90.1 mg
  4. 香吉士:74.8 mg
  5. 綠奇異果:73 mg
  6. 草莓:69.2 mg
  7. 荔枝:52.3 mg
  8. 榴槤:52.2 mg
  9. 柳橙:41.2 mg
  10. 檸檬:34 mg

蔬菜:(單位:毫克/100克)
  1. 紅甜椒:137.7 mg
  2. 黃甜椒:127.5 mg
  3. 青花菜:75.3 mg
  4. 香菜:71.9 mg
  5. 花椰菜:62.2 mg
  6. 苦瓜:53 mg
  7. 球莖甘藍:52.7 mg
  8. 芥藍菜:51.9 mg
  9. 芥菜:41 mg
  10. 菠菜(葉):28.8 mg

營養師Stella也曾撰文指出,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很容易受到溫度、光線、酸鹼等破壞,因此食材經過加工、烹調,都可能使維生素C流失。因此他認為能直接吃、不需烹調的食材,為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管道,例如水果、甜椒等。即使需要洗滌或烹煮,也盡量以流水取代浸泡,並採取蒸、微波、油炒等方式料理,避免維生素C流失太多。


維生素C補充劑聰明吃!服用小撇步提高補充效益



如果平時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有困難,必須透過補充劑攝取維生素C,啟新診所的衛教資訊中則提出幾個攝取維生素C的小撇步,有助提高維生素C的補充效益,並降低不正確服用的風險。

  1. 適量攝取:將維生素C攝取總量控制在100~2000毫克內,如果服用時引起腹瀉、多尿、皮膚發疹等副作用,則應立即減量觀察。

  2. 不要空腹吃:由於維生素C的消化、吸收,需要其他營養素的協助,因此建議先吃一點東西再服用補充劑;且維生素C也可能其他營養素代謝,例如鈣質、鐵質等。

  3. 分次服用:建議早餐先吃一半的份量,午餐、晚餐再吃另一半,有助維持血液中維生素C的濃度。

  4. 喝足夠的水:吃維生素C的同時需多喝水,避免體內多餘的維生素C代謝為草酸,引發結石;且水分也有助多餘的維生素C從尿液中排出。

參考資料:
  1. Acute Kidney Injury From Biopsy-Proven Renal Oxalosis From Excessive Intake of Vitamin C Leading to End-Stage Kidney Disease
  2. 維他命C可能與腎衰竭有關?讓劉奕醫師告訴您!
  3. 常常飲用維他命C發泡錠,可能造成腎結石,是真的嗎?
  4. 高敏敏 營養師
  5. 維生素C含量排行榜!這些蔬菜維生素C竟比芭樂還多
  6. 維他命中最受歡迎、服用率最高的維他命C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天天補C竟引發末期腎病?5大徵兆是過量!分次吃再搭這杯可避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