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滑到肩膀酸痛?低頭族須知的七個保健法

20,207 收藏2
在今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與風行,造就了廣大「低頭族」的興起。然而低頭低久了難免肩、頸痠痛,若不能適時覺察、保健,恐將造成相當嚴重的傷害。低頭族有哪些不可不知的保健原則?除親赴診所,請醫生幫忙以外,日常養成自主保健的習慣,也是很重要的。現任新生中醫診所院長的賴清旭醫師所著《腰痠背痛不要來》一書中,提供了下列七個自我保健的方法:

1. 隨時維持正確姿勢

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治本」的要領。將手機放在眼睛平視下方15度的位置,盡量別讓自己伸長脖子、低頭。眼睛可以平視的角度,才是頸椎可以維持正常應有弧度的角度。

2. 讓「手」將就「眼」

讓「手」將就「眼」,而非讓「眼」將就手。若將手機、平板電腦放在大腿或桌面上,則勢必會用異常姿勢觀看螢幕。

3. 縮起下巴

低頭時,下巴不可跟著往前伸,而應縮起下巴。

4. 不長時間連續使用手機

不可長時間地使用手機,而應適度休息。建議滑20分休息3至5分。

5. 避免脖子肌肉負擔過重

避免做造成脖子肌肉負擔的事,如歪頭夾電話講話、趴睡等。

6. 熱敷

平常在家時,可對肩頸部易痠痛處進行熱敷。

7. 肩頸部運動

培養適當做肩頸部運動的習慣,藉此舒緩緊蹦的肌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