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頸椎僵直症候群,低頭族必存2撇步

21,236 收藏0

「改善坐姿」最重要的就是要活用原則,並養成良好習慣。我曾經在捷運上觀察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掌上型遊戲機的人,發現他們的坐姿不知為何上半身總是不停向前傾斜。

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脖子像烏龜般往前伸」。盯著智慧型手機的人,無意識中就會變成這樣的姿勢。這是會導致「頸椎僵直」惡化最糟糕的姿勢。

脖子持續前伸會使脖子到肩膀,甚至到背部肌肉都變緊繃,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最後會導致脊椎歪斜,演變成根深蒂固的痠痛宿疾。因此希望讀者們在坐捷運、公車時,能經常練習「丹田坐姿」,有意識地正確坐下。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聳肩、伸下巴

在智慧型手機出現之前,很多人會在捷運上看書,這兩件事的共通點是需要低頭盯著手上的小型物品。但是看手機與看書到底有何不同呢?我想各位讀者應該都有經驗,看書時肩膀會放鬆,但大多數人看手機時肩膀則會聳起用力,身體呈現緊張的狀態盯著某一點不動。

而且看智慧型手機時,身體前傾的程度會加深,容易出現「伸下巴」的姿勢。這是因為除了要用雙手滑動手機,閱讀文字也很小的關係。所以看手機時,必須比看書時更注意姿勢才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