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錯澡、睡錯覺都傷肝!日醫學權威教你正確保肝

148,737 收藏4
【早安健康/馮珮涵整理編輯】對付「肝」人人自有一套,市售的養肝、護肝產品多的不勝枚數,可是肝這個無聲的器官卻潛藏著很多秘密,生活當中的小動作或細微跡象,都有可能是引發肝病變的元凶。 你以為

肝臟

不好只要靜養?其實不然,刻意修養,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讓其他功能失去平衡。日本廣岡醫院院長廣岡昇在《肝功能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書中,就要揭露幾點關於肝臟的地雷:

迷思一:泡澡放鬆對肝有益?患有肝炎的人應該

避免泡熱水澡

,因為溫度過熱會讓血液集中在皮膚表面血管,使內臟(包括肝臟)陷入缺氧狀態,全身功能降低;泡澡時間也不能太長,因為時間太長就和劇烈運動一樣,對肝臟造成負擔。

※ 無論有無患肝病,建議在用餐過後2~3小時再去泡澡。

迷思二:熬夜失去的睡眠 補回來就好?

對有肝臟疾病的人來說,睡眠是相當重要的生理活動,一天最少要睡7~8小時,增加1~2小時更好,但是不要以為熬夜失去的睡眠補回來就好,熬夜引起的內分泌失調,會讓肝炎病毒變得更活躍,因此,睡的夠之外還要睡的對!


迷思三:忍著疲累不休息 工作一次做完再睡覺最好?

為了趕快解決交辦的事項或問題,許多人往往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熬夜加班,越是完美主義的人,這種傾向越明顯。請傾聽身體的聲音,適當的安排工作優先順序,即使忙碌導致睡眠不足,也要抓緊午休時間小憩一下,因為睡眠是最基本的治療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