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單日1.1萬人施打創新高!AZ疫苗不適症狀大解析,沒打到疫苗如何自我防護?

848,53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自華航、諾富特飯店事件之後,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升溫。在昨日(11)發生宜蘭遊藝場群聚事件之後,今日(12)更是暴增16例本土案例。

日趨嚴重的疫情也增加了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昨日約有1.1萬人接種新冠疫苗,雖有8例不良反應事件通報,不過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

哪些人不可以施打新冠疫苗?名醫整理AZ疫苗4類人應緩打



敏勝醫院副院長江坤俊醫師也在Facebook粉絲專頁上整理發文,依照疾管署的疫苗施打建議,以下4者應暫緩施打AZ疫苗:

  • 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
  • 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
  • 18歲以下青少年
  • 有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者

而對於癌友、以前得過癌症仍在進行追蹤的病友、或正在吃抗女性荷爾蒙藥品的乳癌患者,雖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無法施打,但由於這些民眾屬於免疫系統功能不全的人,仍應謹慎評估施打疫苗的效益及風險,究竟是否施打應與醫師個別討論。


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可能會產生那些不適症狀?AZ疫苗不適症狀整理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依據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接種AZ疫苗後可能發生之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注射部位疼痛(54.2%)、疲倦(53.1%)、頭痛(52.6%)、肌肉痛(44.0%)畏寒(31.9%)、關節痛(26.4%)、>38度的發燒(7.9%)等。

而較常見的症狀包括,接種部位產生硬塊及嘔吐,不常見的症狀包括,淋巴結腫大、食慾下降、頭暈、腹痛等。
常見副作用 頻率
注射部位疼痛 54.2%
疲倦 53.1%
頭痛 52.6%
肌肉痛 44.0%
畏寒 31.9%
關節痛 26.4%
發燒>38度 7.9%

從上述症狀來看,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若出現發燒反應,也通常約於48小時可緩解。


若是出現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則應立即就醫,並告訴醫生曾接種疫苗,已供診斷參考。

疫苗打氣高、預約排不到?沒疫苗一樣能做好自我防護,下一頁看看更多醫師的防疫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