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身體除濕!夏天做2件事,疏通淋巴結增加免疫力

467,588 收藏42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六月上旬多雨又悶熱,長期生活在潮濕的環境裡,小心濕邪入侵筋骨並埋伏在經絡中,到了冬天便會引起各種關節痠痛。

流汗能夠幫助排出體內的濕氣,雖然悶熱的天氣讓人懶洋洋,但只要積極運動,就可以促進代謝,幫助身體除濕,請大家越懶越要動。


冷氣也是身體累積濕氣的一大幫兇。現代生活很便利,即使天氣悶熱潮濕,只要把冷氣打開,還是能過著涼快的生活。然而在恆溫系統的控制下,人體反而會喪失產熱散熱的功能,皮膚失去了藉著排汗調節體溫的機會,原本該隨著汗水一併排出的廢棄物就會一直積存在體內。

為了改善這個狀況,平時我盡量少開冷氣,上課時就算有冷氣也不會將門窗全部關閉,而是略開一扇門或窗,透過自然的空氣對流驅散二氧化碳。


趁著夏天陽氣正盛,加強肩關節、肘關節以及髖關節的活動,可以有效預防冬季濕邪對關節的傷害。運動能夠活化沾黏的肌肉群,增加關節靈活度。

搭配「伸展帶」(或毛巾)來強化手臂的肌肉力量,肌力強化了有助於穩定關節,平日活動就不容易扭傷,還可以改善長時間使用電腦所造成的痠痛。

肩、髖關節周圍分布有腋窩、鼠蹊淋巴結。淋巴管和血管一樣,擔負著淨化身體的重責大任,可以將體內的廢棄物排出,並抵抗外來的病毒細菌。

而淋巴結就是淋巴管匯集的地方,透過運動疏通淋巴結,不但可以加強免疫功能,對於排除身體中的濕氣也很有效!夏天溫度逐漸升高是最好的排濕時機,走出冷氣房活動筋骨,讓身體自然出汗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