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回春!早上5分鐘回想昨日三餐,有效提升腦力

9,357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家恩編譯】 很多人都覺得脫離了校園生活,大腦功能就開始退化,出了社會之後,回首曾經熟記的數學公式、動詞變化,只覺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認為大腦的黃金時刻,只停留在過去的學生生涯。

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師菅原道仁表示,其實要維持大腦活躍的極盛期,只需提高4點腦部功能:記憶力、回想力、理解力、舉一反三的能力。因此他特別介紹了一個利用繪畫日記,來提升腦部功能的鍛鍊法,只要每天持之以恆,便可有效提升腦力。

每天寫繪畫日記,鍛鍊記憶力和回想力

每天早起5分鐘,回想昨天所發生的事情,並用簡單的插圖和文字,書寫在日記本上。若每日的生活都是一成不變,可以改寫三餐菜單。另外可以把去過場所的地圖,一併畫出來。

菅原道仁表示,其實大部分健忘的人,並非是本身的記憶力退化,而是回想力變差。而透過早晨書寫昨天日記這件事,可以讓腦袋有意識地回溯過往,進而提升回想力。而日記上的插圖或地圖,可以提高個人的空間認知能力,若沒有良好的記憶力,是無法畫出來的。

將繪畫日記的內容告訴別人,鍛鍊理解力

接著我們要把日記的內容告訴別人。此舉的目的在於,因為要告訴他人,首先必須要完全明白日記的內容。因此,我們就會使用簡單的文法構造去書寫日記,這種單純的書寫方式,可以讓文章段落間的關聯性更容易理解、記憶,並且輕易地就可以回想起來。

重新回顧日記的內容,鍛鍊舉一反三的能力

重新閱讀自己的繪畫日記,可以從過去的文字細節當中,聯想起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新事物,提升事物之間的連結,鍛鍊舉一反三的能力。

【繪畫日記的重點】

1.以羅列式的方法,用簡潔的文字書寫日記內容。
2.在日記中加上圖案或地圖,效果會更顯著。
3.告訴他人運用日記所解決的疑問。
4.日記持續寫2周後,重新回顧第1天起所寫的內容。


神經醫學權威推薦!每天做這2件事,記憶力不早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