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別馬上沖澡!5觀念讓你訓練效果加倍

170,756 收藏8

【早安健康/健身筆記】經過一段艱苦的訓練,身心的疲累反倒滿足你的運動慾望。但,別鬆懈,完成健身菜單後,你的健身仍未完成!LiveStrong網站整理了五項注意要點,最常見的五個錯誤。這些錯誤,往往會減少你的訓練效果喔!

錯誤行為一:沒有補充水分

完成一次的訓練,想必你已經流失大量的水分。而水分,可能會影響到健身中的表現,甚至是下一個菜單。因此,不論在訓練中和訓練後,都需要隨時注意水分的補充!

錯誤行為二:沒有補充營養

除了水分之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是兩個訓練後最需要補充的營養成分。攝取碳水化合物,補足你肌肉所需的醣份;蛋白質更是修補肌肉最重要的營養元素之一。因此,運動後不要擔心吃東西容易胖。要挑選正確食物,均衡攝取養分,會讓你的訓練效果更好。

錯誤行為三:馬上沖澡

奇怪,流了滿身汗後,去洗澡錯了嗎? 其實作者要指出的錯誤是:當你完成訓練離開健身房後,經過了一段返家過程,然後馬上去洗澡,尤其運動後更想好好洗個舒服的澡放鬆一下,洗澡時間拉長,很容易錯失補充營養的黃金期。

補充營養的黃金時段落在30分鐘之內,最晚一小時內一定要補充營養。因此,補充些能量、營養,休息一下再去沖澡,會是更棒的安排。

錯誤行為四:喝酒

酒類的高熱量,相信大家都知道。而攝取酒精的高熱量,容易影響肌肉中醣類的儲存。也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訓練後,建議是以水果或著穀物類的食品,取代飲酒喔!文中有提到,雖然多競賽後,喝酒是頒獎儀式中的一個環節,慶祝儀式。但建議可以把喝酒這回事,擺在補充足夠營養之後,或是隔幾天在慶祝。

錯誤行為五:缺乏訓練後的計畫

作者指出這也是最常見且最嚴重的錯誤。很多人專注於訓練計畫,但卻忽視了訓練後的營養補充規劃。事先準備營養小點心,在結束後迅速補充,降訓練效果加倍!另外也要知道,訓練後的很多因素,是會影響到你的訓練成果喔!越缺乏完整性的訓練後規劃,你就越容易踏到地雷喔!

參考資料:http://www.livestrong.com/blog/5-common-mistakes-people-make-tough-workout/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