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蔬菜修復力超強!這樣吃幫60兆細胞抗氧化

66,029 收藏5
【早安健康/黃馨瑤編譯】蔬菜內含有維生素C、植化素等抗氧化成分,因此吃蔬菜可以使老化速度減慢。這類的資訊你可能已經聽說過了,但你知道其實蔬菜中的抗氧化成分也有不同種類嗎?曾讓39歲人妻成功瘦身、體脂肪下降15.5%的健康專家鹽澤真子表示,均衡吃對綠、白、黑三種顏色的蔬菜,就能達到最好的抗老化效果!

蔬菜搭配正確才能抗老化



人的身體是由60兆個細胞組成,當我們熬夜、抽菸、壓力大,或是吃下含有許多自由基的油炸食品,容易讓細胞氧化受傷的自由基都會增加,當細胞受到自由基的攻擊,不僅會受傷,還容易加速身體組織的老化,這就是隨著年紀增長出現皺紋和斑點的原因,且更嚴重甚至可能引發疾病和癌症。

蔬菜含有維生素C、植化素等許多種抗氧化成分。植化素是蔬果五顏六色的來源,也是蔬果為了抵禦紫外線攻擊而演化出來的秘密武器。由於人類無法自行製造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必須透過食物來攝取,可是鹽澤真子表示,單靠一種抗氧化成分,是無法保護所有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攻擊的。

攝取不同種類的蔬菜,才能對抗自由基



想要徹底抗氧化,就要從60兆個細胞裡的每一個細胞防護起。鹽澤真子指出,由於每個細胞都有「脂肪較多的部分」以及「水分較多的部分」,想要保護細胞、對抗自由基,就必須均衡攝取各種擁有不同抗氧化功能的蔬菜。

要記住所有蔬菜所擁有的各種抗氧化成分是件難事,鹽澤真子建議可以用顏色來簡單辨別蔬菜所含有的抗氧化成分,同時攝取三種組別的蔬菜是重點!

● 綠色組蔬菜〈維生素E〉→《綠色、黃色蔬菜》

例如:菠菜、綠花椰菜、小松菜、番茄、紅椒、紅蘿蔔〈顏色較深的蔬菜多屬這組〉,對脂肪多的部分抗氧化效果大。

● 白色組蔬菜〈維生素C〉→白、紫《淡黃色的蔬菜、芋頭、豆類》

例如:洋蔥、白蘿蔔、蕪菁、長蔥、蒜頭、紅芋、芹菜、馬鈴薯、番薯、茄子、萵苣、紫高麗菜,對水分多的部分抗氧化效果大。

● 黑色組蔬菜→黑《菇類》

例如:香菇、舞菇、黑木耳,提升綠色、白色組蔬菜的抗氧化能力,擁有強大的免疫力和修復細胞的能力。

均衡攝取不同種的蔬菜才是抗老化和減肥成功的捷徑。但最後還有一項重點,那就是選擇無農藥栽培的蔬菜。食用健康安全的蔬菜加上正確的蔬菜搭配就能讓你擁有年輕健康的生活。


抗老、防癌、消經痛!8種黑色食材,養好你的荷爾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