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秋葵,天門冬胺酸徹底消疲勞

53,818 收藏10
【早安健康/黃馨瑤編譯】台灣在1970年代曾被譽為蘆筍王國,蘆筍產量達到12萬公噸,是世界主要的蘆筍罐頭出口國,雖然現在產量已不如以往,但蘆筍還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在台灣,蘆筍產季足足有半年以上的時間,是個容易入手又不昂貴的蔬菜。風味特殊的白蘆筍有蔬菜之王美譽,搭配秋葵的消除疲勞效果加倍!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這種台灣代表性的蔬菜,接著就根據日本專業蔬菜品評師我妻飛鳥所提供的資料,為大家介紹蘆筍相關的小知識:

營養價值

蘆筍富含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還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維生素C、膳食纖維,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除此之外蘆筍的穗尖還含有一種名為蘆丁的物質,它能使微血管更堅固,並預防動脈硬化。

搭配秋葵或納豆,遠離疲勞效果UP!

當然蘆筍的好處可不只如此,蘆筍還富含一種能消除疲勞的胺基酸─「天門冬胺酸」,天門冬胺酸若搭配上黏稠的食物或維生素B2一起食用,消除疲勞的效果就能加倍,因此推薦蘆筍搭配秋葵或納豆一起食用。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蘆筍是個能夠消除疲勞且健康的好選擇!

【挑選蘆筍的方法】

想要買蘆筍消除疲勞卻不知如何下手嗎?教你挑選蘆筍的3個秘訣:
1.選擇莖粗且筆直的蘆筍〈太細的蘆筍容易纖維粗〉
2.深綠色且有光澤
3.切口沒有變色或乾燥,穗尖結實

買了蘆筍該如何保存?

注意!保存方法不良可能導致蘆筍的莖彎曲。為了不傷到穗尖,以沾濕的報紙包覆後放入塑膠袋冷藏可以保存較長時間。

【蔬菜之王─白蘆筍】

台灣市面上較常見到綠蘆筍,但其實還有一種被譽為蔬菜之王的白蘆筍。擁有多種蛋白質、胺基酸及維生素,營養價值豐富。綠蘆筍和白蘆筍的不同不在於品種,而是栽種方法。

白蘆筍是在蘆筍冒出頭後,即用土壤覆蓋,並持續到收穫為止。因為一直生長在土裡沒行光合作用而呈現白色,口感較軟且清甜。主要是做成罐頭,但近年也能在市面上看到新鮮的白蘆筍。

蘆筍可以水煮後直接沾美乃滋食用,也可以做成培根炒蘆筍,或做焗烤料理。料理方法從簡單到複雜千變萬化,更重要的是蘆筍營養價值極高。下次不妨也買包蘆筍回家享受蘆筍豐富的營養和味道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