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加酪梨!營養師:蔬菜這樣配加倍營養

135,565 收藏25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現代人外食族增加,蔬菜攝取不足的人也增加。蔬菜攝取不足會引發癌症等多種疾病,但其實只要正確搭配蔬菜,雖然吃下的是同等份量的蔬菜,身體卻能吸收更多營養。日本營養學博士白鳥早奈英推薦的是:蓮藕加酪梨、蔥白加豬肉、青蔥加豆腐、綠花椰菜配核桃等3種超健康蔬菜搭配,防病還能回春。


1.蓮藕加酪梨,抗氧化力UP


蓮藕:富含維生素C、鉀、鐵、黏液素、單寧及膳食纖維。


推薦搭配組合→酪梨

酪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


蓮藕的維生素C和酪梨的維生素E能互相提升彼此的功能,維生素C能美肌,維生素E能抗細胞老化,此蔬菜組合有使身體回春的效果。

●推薦料理─蓮藕嵌酪梨


材料〈2人份〉

蓮藕─8公分長、酪梨─1顆、墨西哥辣醬─1小匙、醋─適量、醬油─適量、芥末─適量


做法:

1.蓮藕長度切一半,放入加醋的熱水中煮5分鐘。

2.酪梨果肉取出攪碎,加入墨西哥辣醬攪拌。

3.用筷子把酪梨塞進蓮藕的洞中。

4.將蓮藕切成1公分厚度,盛盤並依喜好淋上醬油或芥末即完成。


2.蔥白加豬肉消疲勞,青蔥加豆腐防煩躁


蔥分成蔥白和青蔥2個部分,各有不同的營養。


蔥白:富含維生素C和硫化烯丙基,硫化烯丙基能助身體清潔血液。


推薦搭配組合→豬肉

豬肉所含的維生素B1,能消除疲勞並促進碳水化合物燃燒,但身體卻難以吸收。蔥白中的硫化烯丙基能幫助吸收維生素B1,消除身體疲勞。


青蔥:富含胡蘿蔔素和鈣質,也含有維生素C。


推薦搭配組合→豆腐

青蔥富含的鈣質能消除煩躁,提高集中力,豆腐中的鎂則能提升鈣質的功能。因此吃青蔥配豆腐更能幫助消除煩躁。

●推薦料理─微辣蔥豆腐


材料〈2人份〉

青蔥─5根、豆腐─400克、芝麻油─1大匙、豆瓣醬─1大匙、鹽─少許、沾麵醬─1大匙


做法:

1.青蔥斜切成易入口的大小。

2.平底鍋倒入芝麻油加熱,再加入豆瓣醬和青蔥。

3.等油滲入青蔥後,邊攪碎邊放入豆腐。

4.加入鹽、沾麵醬調味攪拌即完成。


3.綠花椰菜配核桃,防止老化


綠花椰菜:含有維生素C及B1、鈣質、異硫氰酸酯、蘿蔔硫等營養素,能預防癌症、抗老化。


推薦搭配組合→核桃

綠花椰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酯、蘿蔔硫素和胡蘿蔔素均屬脂溶性營養素,和脂肪一起攝取能提高吸收力。胡桃所含有的α-亞麻酸是好的脂肪,此外核桃還含有維生素E,是抗老化的好選擇。

推薦料理─核桃醬沙拉


材料〈1碗份〉

核桃─5大匙、美奶滋─4大匙、味噌─1大匙、酒─1大匙


做法:

1.用菜刀將核桃剁碎,並用平底鍋以小火乾煎,煎乾後磨碎。〈記得別燒焦〉

2.所有調味料混合,並放入核桃即完成。


◎可搭配綠花椰菜等蔬菜沾著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