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率全球之冠!專家傳授4招做好全身排毒

695,541 收藏47
【早安健康/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

洗腎=尿毒症



台灣洗腎率是全球之冠,無論是洗腎盛行率或發生率都是世界第一名。

腎臟就像濾心一樣,會將體內不好的物質排除然後把身體需要的物質回收到體內。當需要洗腎時,就代表腎已經壞死無法過濾體內有害物質,而洗腎常常是一條不歸路,大部份人一旦開始洗腎就要終身洗腎。

美國2007年公布全球尿毒排行榜台灣的盛行率和發生率都是世界第一

盛行率:洗腎病患占總人口比例
發生率:每年新增加的洗腎病患占總人口比例

自2002年起,台灣已成為全球洗腎率第一的國家,平均每百萬人口中就有1902個洗腎患者;2012年統計,台灣約有6萬6千人在洗腎,而2011年開始,台灣健保每年給付洗腎的費用為308.5億元。

我個人認為大陸人的腎臟應該比台灣人更差,但為什麼中國大陸的洗腎率不是全世界第一?因為大陸的醫療保險不像台灣這麼慷慨。大陸人若是腎臟壞了,就回家自己想辦法,而台灣是政府接手,全民買單,幫洗腎患者洗到最後一口氣為止。2008年大陸爆發三聚氰胺毒奶事件,340000名兒童體檢,發現16000名有腎結石,是由毒奶所引起,可想而知,大陸的腎病應該相當嚴重。統計發現,上海的洗腎發生率是全球第四名。

中毒是全民運動

這裡說的「中毒」並非指砒霜、戴奧辛等,而是黑心食物 (例如:毒奶、毒澱粉、塑化劑) 或環境毒物 (例如:雙酚A) 等。

台灣為什麼洗腎率世界第一,很多人原因不明,有四個可能潛在原因:

1. 藥物濫用:很多藥物(尤其是人工西藥)都具有肝腎毒性,五大可疑藥物依序為Gentamicin (抗生素)、Vancomycin (抗生素)、Warfarin (抗凝血劑)、Amphotericin (抗黴菌藥物)、Cyclosporin (免疫調節劑)。

2. 慢性病失控:90%的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其疾病狀況是失控的,而這些慢性病失控會導致末梢微血管病變。末稍血管豐富的部位為腎臟、眼睛、手腳等,所以,晚期糖尿病的併發症為洗腎、失明、截肢。當末梢血管發生病變時,腎小球會遭到破壞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3. 飲用水是否乾淨:台灣洗腎人口多居住在南部,是否與飲用水有極大的關聯性值得大家深思。台灣中南部水質狀況較差,甚至有部分居民是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水質狀況更是糟糕。腎功能要好,要多喝乾淨健康的好水,不建議喝純水或礦泉水,而是可以在家中安裝一台優良的濾水器,每天喝1000~2000mL。

4. 黑心食物:毒奶事件 (三聚氰胺)、毒澱粉事件 (順丁烯二酸)。

順丁烯二酸為工業原料,加入順丁烯二酸的澱粉,其口感Q彈、可口、不會變硬、顏色漂亮而且耐保存不易發霉,被應用在太白粉、地瓜粉、小麥澱粉、粉圓、肉圓、米粉、粄條、碗粿、蚵仔麵線、甜不辣等澱粉類食物中。台灣政府稽查人員說,順丁烯二酸廣泛添加在修飾澱粉中,只有極少數未使用。

加工食品的危機

以珍珠奶茶為例,如果珍珠粉圓中添加順丁烯二酸、防腐劑;使用的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盛裝的塑膠杯釋出塑化劑;顏色鮮豔的吸管含有重金屬,喝一杯珍珠奶茶同時受到多種毒素的侵害,加工食品真是處處充滿危機。

台灣洗腎率高,但很多都是原因不明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生江守山說過,台灣洗腎率極高,但很多人洗腎的原因都是未明。這可能與台灣長期毒澱粉氾濫有關。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人體質易將毒素排除;反之,有部分人的體質則相當容易堆積毒素。

很多人認為毒澱粉事件過了,就不會再發生了,其實民眾不可以那麼樂觀,有些東西等風頭過了,廠商還是會繼續添加。很多廠商想賺黑心錢,只要政府管制鬆懈,一定會出問題。

順丁烯二酸毒性實驗

小狗試驗:以每公斤給予9毫克的順丁烯二酸,出現腎小管壞死、蛋白尿及糖尿 (非血糖高所引起,是腎臟無法回收葡萄糖所造成) 的症狀。

人體對於順丁烯二酸的最大耐受值
歐盟:規定0.5毫克/公斤
美國:規定0.1毫克/公斤

依據以上兩國制定之標準換算下,成年人只要吃一根70公克的黑輪/40公克的珍珠粉圓/一塊炸雞排 (炸粉)/一碗炒米粉,攝取的順丁烯二酸就會超標。

如何處理順丁烯二酸

1.吃完整、天然的食物,盡可能不要吃加工食品 (只要有修飾澱粉的都不要,例如:肉圓、粉圓、魚丸等)。
2.多喝水:而且要喝潔淨水,若是抗氧化水更好,喝乾淨好水可以促進順丁烯二酸排出。
3.補充甘胺酸 (glycine):具有解順丁烯二酸毒性的功能。雞爪、豬皮中含有甘胺酸,但雞爪與豬皮存在其他污染問題,故不建議補充這些食物,而建議改用天然的胺基酸補充品來攝取甘胺酸會比較適合。
4.收集早上起床第一泡尿,驗尿糖,若有,進一步做腎功能檢查 (BUN、Creatinine) 以確診腎功能狀況。

水喝多少才足夠?

會依氣候、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基本上是1000~2000mL。亦可用尿液顏色判定水分補充是否足夠,當尿液呈現透明或淡黃色,代表水分攝取足夠;若呈現深黃色甚至橘色,則代表水分攝取不足;另外,也能由口感 (有沒有渴的感覺) 來了解自己水喝得夠不夠,不過,很多人口感老化或遲鈍,不夠客觀。

當吃太多人工B群尿液會呈深黃色,但這只是暫時性的。

中毒已是全民運動,對於脆弱體質要特別小心,要學會保護自己。


相關著作:《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吃對了,永遠都健康!》、《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不生病,食在很簡單!》、《健檢做完,然後呢?》等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