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氣是種病?中醫告訴你長吁短嘆和肝氣、氣血有關

60,768 收藏6
【早安健康/白乙君編譯】你是否也經常不經意地嘆氣呢?嘆氣,在中醫裡又稱為「太息」,是指胸中憋悶,藉由噓氣紓解的一種症狀。國際中醫師杏仁美友將藉由以下特徵,解析「長吁短嘆」的幕後原因,並分享可以用哪些中醫方劑來調養身體。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你是屬於哪一種嘆氣類型吧!

深長的嘆氣,屬於「肝氣鬱結」

精神抑鬱,導致血氣無法暢達,滯留在體內與臟腑,進而形成鬱結。此時會想嘆氣,便是想將體內的氣息疏通,因此嘆氣後,你會覺得放下心中巨石,感到心情舒暢。若是中了以下的其中3個選項,說明你的嘆氣很可能屬於肝氣鬱結,也就是因為壓力而引起的嘆氣。

1. 壓力積累,感到焦躁不安。
2. 嘴巴發苦,容易口乾舌燥。
3. 胸悶或腋下有疼痛感,藉由觸摸後能緩解疼痛。
4. 眼睛與面色偏紅。
5. 大口嘆氣,且嘆氣後,心情變得輕鬆。

「肝功能」的混亂,導致自律神經失衡,而引起以上徵兆。此時可以藉由中醫方劑的輔佐,舒緩壓力導致的病症,以減緩精神苦痛。

【方劑1】四逆散

由柴胡、枳實、白芍、甘草,4種中藥材製成,能夠舒緩腹瀉、腹痛等消化器官所引起的不適,也具有暖和四肢,消除手腳冰冷的功效。

【方劑2】加味逍遙散

由當歸、茯苓、梔子、薄荷、芍藥、柴胡、甘草、白朮、牡丹皮、煨薑等製成,主治經期不順、生理痛、更年期障礙,具有消解體內火氣與煩躁的效果。

淺短的嘆氣,屬於「氣虛」

中醫所謂的「氣」是一種流動在體內的能量,用以維持臟腑的正常運作,構成人體的生命與活動。因此當體內氣血不足,易使寒氣侵入,因此容易染上感冒,引發腹瀉症狀。

1. 日正當中就覺得疲倦
2. 出現心悸、頭暈目眩的症狀。
3. 容易感冒。
4. 呼吸短淺,需要常常換氣。
5. 頻繁出現小聲的嘆氣。
6. 腸胃疲弱,食慾不振。

若是中了以上3個選項,說明你的嘆氣很可能是因為「氣虛」所引起。要消解氣虛,首要做的就是適當休息,恢復體內陽氣。此外中醫方劑也是個調養內息的不錯選擇。

【方劑1】六君子湯

主治因身體疲倦,而導致的脾胃氣虛、噁心嘔吐、腹瀉,以及因水分代謝失調而引起的頭暈症狀。由人參、甘草、茯苓、白朮、陳皮、半夏、生薑、大棗等藥材組成,其中前4種藥材可合稱為四君子湯,能振奮腸胃機能,是補氣的良方。

【方劑2】補中益氣湯

具有免疫調節和促進功能,能夠改善虛弱體質,減緩食慾不振,針對生病過後、過度辛勞所引起的腸胃衰退,易造成慢性腹瀉、內臟下垂、盜汗等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