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肌腱炎、媽媽手!日名醫推薦簡單伸展就能改善

207,140 收藏45
【早安健康/白乙君編譯】姿勢不正確,小心肌腱炎找上你!辦公桌前的電腦工作、久抱嬰兒的家長們,易使手腕與手指的肌肉堆積疲勞,長期下來將導致肌腱與腱鞘發炎,造成「扳機指」與「媽媽手」,產生疼痛與活動不良的症狀。日本脊骨神經醫師檜垣曉子將教我們,如何判斷你是否得了肌腱炎,以及藉由超簡單伸展操,舒展你的肌肉,預防與改善肌腱炎症狀!

第一步!確認你是否有肌腱炎

當肌腱炎發生時,手指與手腕會無法順利動作,但是也有許多肌腱炎患者會對這種不協調感沒有自覺,導致發炎症狀持續加重,藉由以下動作測試看看,你是否有肌腱炎呢?

步驟
1. 雙手伸直於胸前,與地面平行。


2. 將掌心面向天花板。

*此時,是否無法順利做出動作?動作後左右手出現高低差?若是有,說明您的肩膀與手腕非常疲勞。



3. 隨著秒針的推移,第一秒握住拳頭,第二秒鬆開拳頭。

*鬆開拳頭時會感到動作僵硬,無法順利動作嗎?張開手指時,是否會覺得困難,有疼痛感?指關節是否會發出喀啦喀拉的聲音?連續重複5遍握拳與鬆拳動作,手腕與手指是否會感到疲憊?




4. 握拳時,將拇指握在手心裡,試著緩慢地轉動手腕。

*手腕與手臂是否會感到疼痛與僵硬感?隨著手腕轉動的角度,是否會產生劇烈疼痛?當右手腕在轉圈時,左手腕是否會出現不協調感?



若是您有以上幾點症狀,說明您的手指與手腕很可能得到肌腱炎了,此時別再放任它繼續累積疲勞,趕在症狀輕微時,做些伸展操改善你的肌腱炎吧!

今天開始做!肌腱炎伸展操

出現肌腱炎症狀時,試試以下動作,讓手腕處在放鬆的狀態,感受手臂的根部與肩胛骨的伸展,當伸展操結束後,肩膀周遭的僵硬感會得到舒展,即使維持同一姿勢工作時,也會覺得比較舒服唷。

步驟
1. 雙腳微張成站立姿勢,右手往身體右方舉起與地面平行。手肘伸直時,將手腕立起,指尖指向天花板,同時感到肌肉被拉長延展。


2. 將舉起的右手稍微向身體後方移動,此時右肩胛骨會向背部中央移動。


3. 由肩膀開始緩慢轉動手臂,指尖持續指向天花板,用手掌畫圓。

4. 轉動5圈後,稍微改變手臂的角度(手臂向上或向下),同樣以手臂畫圈,1分鐘過後即可稍做休息。上中下共計3次,可換另一手繼續練習。

5. 手指尖向下指向地面,同樣畫圈,更換角度後,再換另一手就可以收操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