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產季到!哈密瓜5種功效好處,怎麼挑怎麼切才會甜?

202,329 收藏3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稱,在台灣,哈密瓜高貴不貴,是許多人愛食用的水果。你知道除了消暑還有什麼功用嗎?日本健康網站Healthil統整了食用哈密瓜的好處。哈密瓜富含GABA、胡蘿蔔素,能幫你預防高血壓、抗老化、消水腫,以下要告訴你,吃哈密瓜原來有這些好處!

哈密瓜跟香瓜在台灣都是常見的瓜類水果,他們究竟有什麼不同呢?根據農委會說明,哈密瓜與各種香瓜,都屬於甜瓜家族,不過在外型上略有分別。
  • 光皮洋香瓜:果皮光滑,呈圓形或橢圓形,口感軟嫩多汁。
  • 網紋洋香瓜:果皮有網紋,呈圓形或橢圓形,口感汁多柔軟。
  • 香瓜(美濃瓜):外皮為光滑、梨形,果肉顏色為淺綠,口感鬆脆香甜。
  • 哈密瓜:果皮有較稀疏的網紋、呈橢圓形,果肉為橘色,口感爽脆多汁。

農委會資料說明,洋香瓜在春天時品質最佳,而進入夏天之後價格最便宜。不同種類的甜瓜產季也有差異,網紋洋香瓜產季為12月至隔年3月,光皮洋香瓜則是11月至隔年3月;而哈密瓜在台灣主要產地為宜蘭壯圍,主要產季則是在端午前後。

  哈密瓜 網紋洋香瓜 光皮洋香瓜 美濃瓜
熱量(kcal) 39 37 30 37
鉀(mg) 259 270 225 338
維生素C(mg) 24.7 15.2 10.8 22.9
維生素A(I.U.) 607 1080 112 27


哈密瓜5大功效好處!改善水腫、抗老化都上榜



1.放鬆心情、減輕壓力
哈密瓜中富含天然的胺基酸「GABA〈γ-氨基丁酸〉」,它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能抑制神經過度興奮,也能抑制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過度分泌,並參與身體多種代謝活動。因此哈密瓜能幫助抗焦慮、減輕壓力、安定精神並使人放鬆,而溫室栽培的哈密瓜,較一般哈密瓜含有更多GABA。

2.消疲勞
哈密瓜所含的糖分,能快速轉換為能量供身體使用,適合在需要能量的早晨食用。此外,哈密瓜含有的檸檬酸能促進糖分的代謝,燃燒使肌肉疲勞的乳酸,並轉換成能量,消除疲勞。

※消暑效果UP:寒天、葡萄乾、冬瓜

3.抗老化
哈密瓜富含的胡蘿蔔素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達到美肌效果。再加上哈密瓜中的抗氧化酵素「超氧歧化酶」以及維生素C配合作用下,抗老化效果更提升。

◎橘色果肉哈密瓜的胡蘿蔔素含量最豐富!
※抗老化美肌效果UP:哈密瓜+優格、奇異果、檸檬

4.預防高血壓
血壓高的原因可能是鹽分攝取過多,鉀能夠幫助排出鈉,抑制血壓上升,而哈密瓜中的鉀含量,是西瓜的3倍。此外,哈密瓜中的GABA能提升腎臟效能,排出鈉,降低高血壓,還能抑制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增加。

※預防高血壓效果UP:哈密瓜+西瓜

5.改善水腫
水腫是血液中的水分,離開血管並囤積導致。哈密瓜中的鉀可調節體內水分,且具有利尿效果,能幫助身體排除多餘水分。

※消水腫效果UP:哈密瓜+西瓜、芒果

◎食用哈密瓜的注意事項
1.哈密瓜屬於寒性水果,水分含量高,食用過多容易導致腹瀉,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1/4顆。
2.哈密瓜含有豐富的鉀,不能正常代謝鉀的腎臟病患者請避免食用。
3.哈密瓜含有糖分,糖分若沒消耗容易轉換成脂肪,因此建議在需要能量的早上和中午食用。
4.哈密瓜種子附近較軟的果肉,富含胡蘿蔔素及能幫助血液循環的腺苷,不要丟棄,一起吃下肚吧!

哈密瓜怎麼挑?怎麼切?保存挑選小知識



新竹臺大分院營養師歐陽鍾美曾審訂的《水果健康祕密》一書中說明,挑選哈密瓜時,可以注意3大重點:
  1. 外觀:果實飽滿、網紋明顯均勻,蒂頭保水
  2. 氣味:果香濃郁
  3. 手感:結實沉重、不軟爛

買回家的哈密瓜也要注意存放方式,還沒熟的哈密瓜,請勿放入冰箱,而是應放置陰暗處,常溫保存。此外,想吃到最香甜的哈密瓜,可以觀察哈密瓜的藤蔓與底部,當藤蔓顏色從綠色變成偏咖啡色時,或哈密瓜底部變軟,壓下去會稍微凹陷時,就是哈密瓜最好吃的時間!

哈密瓜的底部較甜,因此分切時可以將蒂頭朝上、由上而下切片,如此一來就能讓每一片哈密瓜都同樣甜美。而如果不想帶皮盛盤,可以將哈密瓜切片後再將果皮去掉,或是在一開始切哈密瓜時先去掉蒂頭與底部,再沿著綠皮與果肉的交界處切除果皮、分切成塊就可以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