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冰塊、擦酒精散熱錯了?小心快速降溫也讓血管急速收縮!

13,460 收藏0
【早安健康/廖偉呈藥師】

中暑的常見錯誤迷思



炎炎夏日,中暑又開始出現在新聞版面,甚至有致死的案件。網路上有很多中暑的處置方式,今天微笑藥師網整理出常見的錯誤處理方式,提供大家參考利用。


一、熱傷害的分類比較與處置方式




(以上列表轉載自「快樂小藥師」、其 連結有詳細介紹熱傷害的分類及差別。)

二、中暑常見的錯誤迷思



所謂的熱傷害,廣義的說,就是當暴露於高溫環境中,沒有有效散熱,如熱天短時間的運動或長久暴露於熱環境裡造成體液流失過度,加上沒有好好補充液體,進而造成身體脫水,以及鈉鉀等離子的散失造成血容積過少,血液濃縮,接著會發生嘔吐或拉肚子,造成體液進一步散失。情況嚴重者將使心臟血管功能失調,出現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和乳酸過量堆積。所以預防熱傷害及熱傷害的處理,重點在於如何「散熱」及補充電解質與水份。

對於熱傷害的降溫方式,坊間各有奇招,但以下列舉方式請別採用!!!

  1. 中暑吃退燒藥,無濟於事

    熱傷害主要是因為體溫調節中樞異常,使身體產熱與散熱失調,因此對退燒藥劑並不會有反應。從Micromedex 2.0查詢acetaminophen的退熱機轉,主要為抑制中樞形成與抑放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並抑制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內生性熱原的產生,而熱傷害主要為在高溫下運動,造成體溫散熱不易,並非傳統退燒藥劑抑制的對象。不過微笑在這釐清,並不是說「熱中暑,吃退燒藥,嚴重恐致命」,應該是說「服用退燒藥對於熱傷害沒有幫助,若無適當處理,恐致命」。

    擦酒精來散熱、直接用冰塊冰敷都NG?下一頁告訴你為什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