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 不同血型有不同的感染途徑

6,306 收藏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病毒性肝炎 有數種感染途徑的肝功能障礙

除A型以外都有重症化的疑慮

當患者感染肝炎病毒,該病毒於體內大量繁殖將導致肝功能障礙,總稱為「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又可分為A型、B型、C型、D型、E型。此外尚有G型與TT型。研究指出上述病毒性肝炎亦與肝炎有所關連。

飲用生水、生吃海鮮類將會感染A型病毒性肝炎。亦即經口感染。此類病毒性肝炎曾因衛生環境欠佳而於日本造成大流行,但目前日本國內已少有感染A型病毒性肝炎的案例了。雖說如此,前往東南亞等下水道設施尚未完備的地區旅行等時,仍有不少病發案例。

一旦感染,將於二至六週的潛伏期後病發,初期有身體發熱、全身倦怠、嘔吐感、食欲不振等症狀發生,數天後則會出現黃疸(眼白部分發黃等)。出現黃疸時則務必住院接受治療, 但症狀輕微的A 型病毒性肝炎也有很多自然痊癒的案例,因此請留意飲食均衡,靜養以待症狀痊癒。

B型病毒性肝炎的傳染媒介則為血液與體液。主要為母子垂直感染, 而根據資料顯示,多重性伴侶造成罹患的情形也不在少數。而亦有在罹患B 型病毒性肝炎之後,幾乎沒有症狀出現就直接痊癒的案例,但病毒也可能會持續殘留於體內,演變成慢性肝炎。

C型病毒性肝炎則與B型相同,感染媒介亦為血液與體液。曾經有人因為輸血或使用不乾淨的針頭而造成感染,但其感染力沒有B型來得強。不過,亦有感染後演變成慢性肝炎的案例,此時則要透過干擾素(當生物體受病毒感染時,細胞加以反應而製作出的蛋白質)等方式進行治療。

而在感染B型病毒性肝炎時,也有可能會一併感染D型;E型則是會因為攝取不乾淨的飲水或是肉品等飲食而造成感染。生活於日本的人們幾乎沒有感染上述兩者的案例,但也曾有人因為食用山豬肉而罹患E型病毒性肝炎。

除了A型病毒性肝炎以外,當其他種病毒性肝炎的症狀加劇時,還有可能發展為急性病毒性肝炎(於急性肝炎當中,破壞肝細胞的速度特別快速的類型),或是演變為慢性肝炎。因此,當各位有罹患病毒性肝炎症狀的疑慮時,請接受醫師諮詢,以獲得妥善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