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讓你頭爆痛?這樣做10秒快速解決冰淇淋頭痛

66,045 收藏0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在高溫的炎炎夏日裡,突然吃冰的話,腦袋就會突然像是結凍了,引起10~30秒間的偏頭痛,而這樣的頭痛又會在2~5分鐘之內緩和下來,這就是被稱為「冰淇淋頭痛」(Ice-cream headache)的冷刺激性頭痛。關於「

冰淇淋頭痛

」的成因有兩派說法,但不管是哪一種狀況,都可以靠著吃冰前簡單的10秒鐘動作快速解決!

「冰淇淋頭痛」的成因其一,三叉神經核的錯覺

關於「冰淇淋頭痛」的成因,目前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認為是因為冰冷食物突然進入,造成喉嚨神經的刺激,強烈低溫造成的刺激不只是神經的冰冷,更會引起痛覺。痛覺會被神經傳導至位於腦幹的三叉神經核,三叉神經核是負責掌管喉嚨、牙齒、顳等部位神經痛覺的地方。

從喉部抵達三叉神經核的痛覺,會一口氣釋出大量痛覺神經傳導物質,而這些痛覺神經傳導物質就會刺激引起頭痛的神經,於是在三叉神經核的作用反應之下,身體就將原本吃冰所造成的喉嚨痛誤認為頭痛了。

「冰淇淋頭痛」的成因其二,腦部一時的發炎反應

另一種說法則認為是腦部一時的發炎反應,這一派的說法認為,因為身體想要調節突然吃冰所造成的口腔內部寒冷,導致身體血流量突然增加,腦中血管被過多的血流量瞬間撐大,造成短暫的發炎反應。

雖然對於「冰淇淋頭痛」的成因有兩種不同的主張,但可以知道的是,「冰淇淋頭痛」是由「炎熱高溫裡」、「突然吃冰」這兩個條件雙重作用所引起的,因此就算是在高溫的天氣裡突然想吃冰,在一開始時也應該要放慢速度一點一點的吃,就可以減少「冰淇淋頭痛」發生的可能性。

將冰與容器一起按在額頭10秒,快速告別「冰淇淋頭痛」

除此之外,日本電視節目更對「冰淇淋頭痛」提出了非常快速有用的解決方法,就是先將要吃的冰與容器一起按在額頭上10秒~1分鐘左右,透過這種比較和緩的方式,事先讓腦部接受低溫的刺激,等到腦部針對低溫已經開始運作的時候再開始吃冰,就可以徹底擺脫突然的低溫所引起的「冰淇淋頭痛」了。



突然偏頭痛?救急舒緩穴道按摩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