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咳嗽和久咳都適用!止咳4穴道有效緩和- 第2頁

2,210,100 收藏80

止咳方法



止咳最好的方法是根除引起咳嗽的病因,例如感冒、過敏、胃食道逆流、部分降血壓藥物等,不過同時也有部分方式可以幫助止咳。

  • 大量喝水:補充大量的水分,可以幫助稀釋呼吸道中濃稠的黏液,減少對於喉嚨的刺激,藉此幫助止咳,同時也能讓肺部更容易清除其中的分泌物。此外,身體脫水也會讓免疫系統分泌更多組織胺,導致鼻黏膜腫脹、分泌更多黏液而引起咳嗽,因此更需要注意補水。

  • 蜂蜜:蜂蜜能夠緩和喉嚨的刮擦感,研究認為蜂蜜的效果與止咳的成藥相當。建議食用1匙的蜂蜜,或是加入溫水中飲用,但絕對禁止用於1歲以下的嬰兒。

  • 喝熱飲:熱洋甘菊茶、熱薑茶等都是止咳的好選擇,茶水能幫身體補水,熱度則能緩解感冒症狀,例如咳嗽與鼻塞,薑的成分也能幫助放鬆呼吸道的肌肉。

  • 鹽水漱喉嚨:漱喉嚨的動作能夠緩和喉嚨痛,同時也能稀釋濃稠的黏液,幫助清除過敏原與細菌。建議將半茶匙的鹽溶入一杯溫水中,漱喉嚨後吐掉。

英國赫爾大學教學醫院NHS信託基金會(Hull University Teaching Hospitals NHS Trust)資訊指出,慢性或長期的咳嗽無法以「快速密技」止咳,建議從引起咳嗽的原因下手,避免冷空氣、花粉與灰塵、喉嚨乾燥、胃酸逆流等原因刺激喉嚨引起咳嗽。而以下的技巧,雖然無法立刻止咳,但持續練習可能避免慢性咳嗽惡化。

  • 用力吞嚥數次。
  • 咳嗽時越輕越好,避免大聲咳嗽導致聲音沙啞、聲帶長繭、喉嚨僵硬疼痛等問題。
  • 連續快速吸氣2~3次,再噘起嘴巴、慢慢吐氣。
  • 喉嚨不適緩解後,可以小口喝水,避免再度刺激喉嚨。

緩解咳嗽4穴道


當咳嗽不停時,也可以嘗試用按壓穴道的方式,緩解咳嗽。以下介紹4個能舒緩咳嗽的穴道。位於手臂的尺澤、孔最、太淵穴,以及位於頸部背後的定喘穴。

  1. 尺澤穴
    位置:位於手肘內側橫紋上,手心向上,外側往內1指寬處。

  2. 太淵穴
    位置:位於手腕的橫紋上,手心向上,靠近外側處。

  3. 孔最穴
    位置:位於尺澤穴和太淵穴的連線上,約距離太淵穴7寸,距離尺澤穴3寸處。



  4. 定喘穴
    位置:背部的第7頸椎棘突和第1胸椎棘突中間,往左右各0.5寸〈約半指寬〉處。



◎若長期咳嗽,請至醫療診所接受診斷。

參考資料:
  1.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allergies/best-natural-cough-remedies
  2. https://www.hey.nhs.uk/patient-leaflet/help-chronic-cough/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