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未老先衰、口中有異味?其實缺乏這種營養素

25,749 收藏5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 常有人說自己吃飯重口味,覺得食之無味就撒更多調味料?或是明明嘴巴沒吃東西,卻有苦味、甜味?日本新聞網站「nikkancare.ism」報導,食之無味可能是體內鋅不足或是心理因素的表現,只要有效攝取鋅就能避免;但口中異味更可能是內臟健康亮紅燈的警訊,必須及快向專業醫師諮詢!

口中有異味?小心內臟健康亮紅燈!

味覺障礙可以看出身體的異常,若沒吃東西嘴巴卻有味道,代表身體某些部分可能出了問題,例如苦味可能代表肝臟、心理方面的問題,甜味則代表脾臟、胃部問題,而鹹味與腎臟有關、酸味與肝臟有關等。

若發現此類型味覺障礙,可能是身體疾病所導致,必須盡快至醫療院所就診。

食之無味?可能是鋅不足、心理因素

這類味覺障礙症狀,有如溫水煮青蛙,起初不易察覺。味覺障礙的大部分發生的原因在於體內缺乏鋅。鋅不足會影響味蕾的新陳代謝,使味覺遲鈍。而體內之所以會缺乏鋅,有幾個常見的情形:

1.喝酒:身體分解酒精時,會消耗大量的鋅。

2.偏食、減肥:偏食、減肥都容易導致鋅攝取不足,加工產品中常用的多聚磷酸,也會促進身體排出鋅。此外,攝取過多膳食纖維和鈣質,也會阻礙身體吸收鋅。

3.藥物:鋅會因為某些藥物的作用,和特定蛋白質結合,從體內排出。

4.壓力:壓力大時,為了降低壓力也需要消耗鋅。

此外,憂鬱症、壓力會使自律神經失調,維持交感神經興奮的狀態,使口腔內部乾燥,難以感受味覺;服用抗憂鬱的藥物,還有口腔疾病、身體疾病以及一些長期服用的藥物,也可能會導致味覺障礙。

牡蠣搭檸檬、杏仁別配茶,有效攝取鋅

建議攝取富含鋅的食物:牡蠣、鰻魚、豬肝、杏仁、芝麻、糙米、可可、抹茶…。而根據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六版)建議,成年男性每天鋅攝取量為15毫克、成年女性12毫克,懷孕、哺乳中婦女為15毫克。

◎搭配吃吸收率UP→維生素C、檸檬酸、動物性蛋白。


◎一起吃阻礙吸收→膳食纖維、單寧酸、鐵、鈣、銅

小提醒:鋅的攝取量,一天最多不超過35毫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