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腳、單腳站立練腳力!預防足底筋膜炎、翻腳刀- 第2頁

112,667 收藏14

強化4式 跳躍湧泉,腿部輕盈

1.兩腳與肩同寬站立,兩手交疊置於背後。
2雙側踮腳而起,維持3秒後放低,但不完全著地;重複7次後才完全著地為1輪,每次連續練習3~7輪為1回。
早晚練習1回為宜。

Tip
▶有效增加足趾力量,直接刺激提升湧泉穴的力量,可強化小腿力量但又不易使小腿肌肉過於肥大,是足底筋膜炎、足跟炎、退化性關節炎預防保健及疾病調理的好方法。這也是傳統養生智慧中補腎氣的方法。《八段錦》最後一式「背後七顛百病消」,與此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湧泉穴:屬足少陰腎經,強化此處,對泌尿生殖系統的活絡與內分泌系統的強化具有積極的作用。

姿勢2 避免骨盆前傾、後傾的不良習慣和姿勢
我們剛出生時,脊椎幾乎是直的,隨著日常生活姿勢改變, 逐漸形成腰椎的弧度(Lumbarlordosis)。一旦我們生活中有不當受力或習慣,就會導致脊椎病變,其中骨盆的前、後傾,更具有關鍵性影響,是長時間姿勢不正確累積的「果」,也是引發更多毛病的「因」。

要知道,這樣的變化都不是突然出現的,而是經年累月後,身體養成的「不良習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造成骨盆前傾或後傾的姿勢,是提高人體中心軸耐用年限的重要關鍵。

小小練習:單腳站立,放鬆淺層背肌

1 站立,兩腳平穩落地,兩手摸背後脊椎旁的大肌肉(闊背肌及豎脊肌),感覺其肌肉張力。
2單腳站立,你將發現後下背肌肉不但不會繃緊,反而放鬆了。因為此時你使用了更多的核心肌群。

相信經過這樣的小測試,你已經體會到單腳站立練習的奧妙之處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