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吃藥!4週高血壓超特效飲食法,有效降血壓- 第2頁

271,707 收藏25
高血壓患者應建立起正確的膳食觀念,在限鹽的前提下做到平衡膳食,每天都應該攝取一定量的穀物、水果、蔬菜和動物蛋白等,可以根據「國人平衡膳食寶塔」來規劃自己的一日三餐。



第3週 膳食纖維多一些,血壓更穩定



膳食纖維雖好,攝取量應適宜

膳食纖維具有吸附鈉的作用,可使人體內多餘的鈉隨糞便排出體外,使體內鈉的含量降低,進而輔助降血壓。此外,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預防便秘,防止便秘所引發的血壓升高。

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兩大類。食物中常見的可溶性膳食纖維來源於水果的果膠、海藻的藻膠、豆類的豆膠等;常見的不溶性膳食纖維來源於穀類的外皮以及植物的葉和莖。

高血壓患者每日所攝取的膳食纖維應不低於35克。但膳食纖維的攝取也不是越多越好,過多的膳食纖維,會影響鈣、鐵、鋅和一些維生素的吸收。

第4週 限制脂肪、膽固醇攝取量,預防併發症



低脂、低膽固醇飲食,預防多種併發症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高血壓患者要限制含動物脂肪及膽固醇食物的攝取量。這是因為動物油脂、腦髓、肥肉、內臟、蛋黃等食物中脂肪及膽固醇的含量較高,攝取後可明顯升高血脂,使脂質沉積於動脈血管壁內,進而加速動脈粥狀硬化的發展,使血管彈性減弱,升高血壓。所以,高血壓患者應嚴格限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量。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甲魚、深海魚等,高血壓患者可適量食用,能在一定程度上達到降血脂和降膽固醇的作用。

一味遠離不可取

長期素食,一味地遠離脂肪食物,會導致低膽固醇血症,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比如腦中風,高血壓患者每天脂肪的攝取量宜在40~50克。此外,含膽固醇的食物還是要適當攝取,因為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不可缺少的物質,維持細胞膜的正常結構、神經的傳導及抗癌都需要膽固醇,高血壓患者每天膽固醇的攝取量要少於300毫克。


本文摘自《驚人的高血壓超特效飲食》/胡大一(北京人民醫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長)、李寧(北京協和醫院營養專家)、成向東(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鼓樓中醫院康復科主任)/繪虹企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