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嫌晚!每個人都會的站立、走路,活腦不失智- 第3頁

33,786 收藏1

久坐後,逼自己起來走一走

* 如果工作時間必須久坐, 試著經常換位置。改坐瑜伽球、沒有扶手的直背椅,或沒有椅背的凳子,或許也會有幫助。

* 一小時內站起來數次(每隔十五至二十分鐘)。可以設定計時器提醒自己。

* 坐下之前可以先慢慢做幾次深蹲。或站起來從架上拿書或杯子,又或者把地上東西撿起來。

* 布置一下辦公室,逼自己起身接電話、列印或拿檔案夾。回家把電視遙控器擺遠一點,逼自己站起來轉台(或乾脆不要看電視)。

沒有比走路更好的活動

增加更多日常活動的最佳方式就是走路。健走很好,但你不一定要做到健走的程度,任何走路形式都行,像是走到飲水機裝水、跑腿做雜事、到公園散步都好。走路不花錢、不需專業技能或訓練、安全,而且幾乎隨時隨地都能走。

走路可強化所有主要肌肉群,加強骨骼密度,還有像之前所說,能使大腦增大、心情變好、常保記憶力。不愛去健身房的話,走路就是最適合的活動。

如果設立目標或數字可以鼓勵你走路,那就買個計步器吧。一開始一天先走兩千步,接著慢慢增加到一天一萬步。你不必一次走完,這是一整天的份量。

找人跟你一起走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有人支持你,而且你也喜歡這件事。邊走路邊和好友聊天,習慣會更容易養成。

走路的方式

* 挺直身子走路,不要往前傾。收緊臀部,腰桿才會挺直。抬頭挺胸,頭部、下巴抬高。眼睛不要盯著雙腳,往前直視前方六公尺處。

* 肩膀與脖子放鬆,雙肩由前往上,繞到後面,再自然放下,接著肩胛骨輕輕向後夾緊。

* 手肘彎曲,雙臂貼近身體輕鬆擺動。你會自然形成一種節奏,進而帶動另一對手腳。

* 步伐不要太大,先抬起腳跟,腳尖再離地,用臀部肌肉的力量往前踩出步伐。

製造每天走路的機會
* 跟同事走到走廊談話,取代講電話或寫mail。
* 以爬樓梯代替搭電梯。
* 把車停到比較遠的地方。
* 吃飽飯後散步十分鐘。

量力而為的「現實」活動計畫

沒辦法達到理想計畫?沒關係,以下計畫也能讓你擁有更年輕有活力的大腦:

▌ 盡量常常站起身。記得不要久坐不動。
▌ 一週走路天數(或其他輕量有氧活動)要過半,中途可以有幾次加速,大約持續一分鐘左右,再放慢速度。
▌ 一週至少進行一次負重活動。
▌ 每週盡量多花二十分鐘集中精神。一早花二十分鐘就能達到大部分活動的效果,而且可以持續一整天。

超簡單的覺知行走法
這裡有個簡單的方法幾乎能一次包含上述所有推薦的活動,那就是-吐納鼻息的覺知行走。

▌ 特地撥出二十分鐘,或直接排進日常活動中。
▌ 不要想成是「運動」,也不要設定目的地,只要單純開心走路。
▌ 可以的話,盡量到戶外行走,最好是大自然的環境。
▌ 盡量注意你的感受,包括:身體的動作、呼吸和所有感官。
▌ 嘗試各種步速,注意悠閒漫步和健走這兩者間有什麼不同感受。
▌ 盡量從鼻子深呼吸。一邊深呼吸一邊調整步速,看看能不能在快走的時候,繼續維持緩慢深長的鼻息。
▌ 記住,你沒有目的地,也沒有要完成的目標,只要全心做自己,單純享受活動本身即可。

重點觀念
● 要活就要動,二十一世紀所有慢性健康問題都要歸咎於缺乏活動。
● 活動不只身體要動,大腦也要動。運動可以增加大腦體積,把大腦練得更快
更強壯。
● 活動可以保護大腦不受壓力傷害,一定強度的活動會製造「優質壓力」,賦
予我們更多活力。
● 活動永遠不嫌晚,但也別拖太晚,現在就開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