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子宮肌瘤、經前症候群!3招健脾活血除婦女病- 第2頁

745,366 收藏111

另外,女性便祕很常見,主要是生活作息及壓力所致;大部份的女性缺乏運動,影響到脾,脾主肌肉,肌肉無力,腸子也無力蠕動,自然排便不順。另外,女人思慮較多,思傷脾,脾一直處於受傷的狀態,如此也不可能好。

有些人會吃瀉藥來解決便祕的問題,但原本無力的腸道肌肉,受了刺激後才動,久了養成習慣,腸道肌肉更懶惰,要吃藥才會動一下,不吃藥就不動。這種情況久了會形成依賴性,身體狀況會更糟。

吳明珠醫師教你如何遠離婦女病

按摩 豐隆穴、血海穴、三陰交


豐隆穴 以食、中、無名三指指腹按壓(中指施力),每次1~3分鐘。

豐隆穴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踝尖上8寸,距脛骨前緣二橫指


血海穴 用自己的掌心蓋住膝蓋骨(右掌按左膝,左掌按右膝),五指朝向自己,手掌自然張開,大拇指端下面膝內側便是血海穴。


三陰交穴 是脾、肝、腎三條經絡相交匯的穴位。其中,脾化生氣血,統攝血液。肝藏血,腎精生氣血。女人只要氣血足,月經不調(如:月經先期、月經後期、月經先後無定期、不來月經等)的症狀都會消失。

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際


運動 氣血運行
應多進行有益促進氣血運行運動。如,太極拳、慢跑、快走,可幫助氣血循環及腸胃運動。

飲食 紅糖山楂茶
材料 山楂10顆、紅糖適量
做法
❶ 山楂洗淨,去核仁打碎,放入水中滾煮。
❷ 起鍋後加入紅糖調味,可依個人口味調整甜度。
功效 山楂能活血散瘀、促進腸胃消化,健脾消積,有益於減肥。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解疼痛、活血化瘀的功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