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死的成因與預防- 第2頁

15,875 收藏2

有許多的研究發現過度疲勞對身體許多器官都有影響。一項法國的研究顯示,正常時夜晚睡眠時心跳會下降,連續工作三星期不休假後夜晚心跳不再下降,可能是壓力荷爾蒙累積之故。

另一項研究指出,缺乏休息的人體內會分泌一種物質刺激吞噬細胞把骨頭耗損,此外另一種物質會抑制骨頭造骨細胞的形成,長期下來會造成骨質疏鬆。身體的腎上腺素若長期居高不下,可能造成心臟的細胞肥大,使心臟由原來的橢圓形變成較圓,形狀變了心臟擠壓血液的功能就變差,體力便大幅下降,另外腎上腺素也造成血管細胞增生而逐漸造成阻塞,導致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問題。

過度疲勞常是身體緊張分泌過多的壓力荷爾蒙所引起,運動是很好消除疲勞的方法,一些研究指出運動可消耗身體的壓力物質,許多人在跑步後反而覺得精神較好。

其實是娛樂還是工作主要是取決於自我的認知,許多人在一天勞碌的工作後,下班去唱歌輕鬆一下,但是歌星可能不喜歡這樣的休閒方式。當做一件事時心中期待另一件事,身體便會分泌壓力荷爾蒙造成緊張的情緒,若是做事時渾然忘我則會分泌類似嗎啡的物質覺得很輕鬆快樂。

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負面的情緒與腦部邊緣系統的杏仁核有關,這種邊緣系統在動物的腦中特別發達掌管一些攝食與生殖的獸性,如果對某種刺激每次都習慣負面思考會帶來害怕的反應,則會在腦中形成一個惡性的電路傳導系統,久而久之便很難扭轉了,譬如說有人在工作上有了一點成就卻害怕不能夠維持住,或者是羨慕別人擁有的待遇,如此便無法享受當前的快樂,這種腦中網路一旦形成,很多好事都會造成擔心,總是刺激興奮自律神經,身體處於一種戰備的狀況,卻沒有真正的敵人,於是能量消耗殆盡疲勞不堪,百病叢生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