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禪式運動呼吸法,減壓消疲勞、平衡自律神經

49,020 收藏1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人生活步調節奏快,通訊軟體、社群網站以及各種聲光刺激,導致日常生活裡神經總處於緊繃狀態,呼吸變得又快又淺,胸悶、肌肉痠痛與慢性疲勞可說是不分男女老少皆有的通病。長期呼吸緊促,導致寒性體質、疲憊倦怠、呼吸道疾病、肝功能低落、自律神經失調,以及各種壓力造成的疾病,透過禪式運動呼吸法,不只調整呼吸,還兼具放鬆、消除壓力與冥想功效,6分鐘輕鬆解除各種現代文明病!

呼吸快又淺導致寒性體質、疲憊倦怠等各種壓力疾病

緊張、焦慮時,人的呼吸就會變得又快又淺,長期下來對身心都有不好的影響,《腎不虛,人不老,百病也不侵》一書指出,當人處在神經緊繃的狀態,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也就是所謂的壓力荷爾蒙,刺激身體釋放能量。長期下來會導致疲憊倦怠、呼吸道疾病、肝功能低落、自律神經失調,以及各種壓力造成的疾病。

禪式運動呼吸法 放鬆、減壓兼冥想

旅居法國的健康專欄作家下野真緒表示,目前法國正吹起一陣禪式運動呼吸法風潮,兼具放鬆、消除壓力與冥想功效的呼吸法,這個運動呼吸法不只能調整呼吸,還能夠察覺到自己身體緊張的部位,接著透過深深的呼吸,將緊張的部分緩緩鬆解開來,達到全身放鬆的效果。

日本呼吸器內科醫生大谷義夫表示,所謂的呼吸肌,指的是呼吸時會使用到的肌肉,最具代表性的是橫膈膜,此外還有外肋間肌與內肋間肌等等肌肉,由於人一天大約會呼吸兩萬次,只要確實鍛鍊呼吸肌,就能自然提高代謝,讓體內含氧量增加,打造易瘦體質,就連皮膚也會變得漂亮。


STEP1.盤腿,雙手擺在大腿上,背部伸直。

STEP2.緩緩吸氣5秒,吐氣5秒,連續十組循環。

STEP3.保持盤腿姿勢,將腳尖向身體的方向盡可能提起,持續提五秒鐘,恢復原狀。

STEP4.大腿內側盡可能用力,數到5秒鐘後放鬆力氣,休息5秒鐘。

STEP5.腹部、手腕、手臂、臉、肩膀,依序輪流用力5秒鐘。

STEP6.緩緩吸氣5秒,吐氣5秒,連續十組循環。


抗老、紓壓、消脂,綠茶這樣喝,健康3級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