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用錯牙線讓食物塞牙縫!叩齒養生活血護牙- 第2頁

93,697 收藏5

清潔牙間隙的方法

牙籤
使用牙籤剔除嵌塞在牙間隙內的食物碎屑,這是人類一種古老的清潔口腔的方法。不過,用時切忌垂直刺入牙縫,以免損傷牙齦,使齦乳頭萎縮,牙間隙增大,加重食物的嵌塞。有人習慣用手指甲或金屬髮夾、大頭針、火柴棒等堅硬未消毒的物件剔牙,這樣隨意剔牙可損傷牙齦,時間久了可造成牙齦萎縮、牙間隙增大,加重食物嵌塞的發生;並且會由於剔牙工具不衛生而造成牙齦炎、牙周病等多種疾病的產生,建議謹慎使用。

牙線
用尼龍線、絲線或聚酯纖維線製成,用它清潔牙齒的鄰面,特別是清潔平的或凸的牙面最合適。雙手將牙線兩頭拉直壓入牙間隙中,作上下內外拉動,清除嵌塞物。牙線比牙籤的弊病少,但比較麻煩,使用不方便。

牙線棒
牙線棒結合了牙線與牙籤的優點,使用方便。牙線棒的尖端進入牙間隙,剔除較大、較緊的食物嵌塞物,一次性使用,不僅衛生且對牙齦有保健作用,特別適用於由牙列不齊、鄰牙接觸點不好而引起的食物嵌塞。

牙齒保健從細節做起

正確的刷牙方法
順刷法:就是順著牙齒的生長方向刷牙,牙刷運動方向和牙縫方向一致。
作用:老年人的牙間隙大,容易藏入食物,如有假牙更容易嵌塞食物。而順刷法可以伸入牙縫中清除污垢,並且對牙齦組織有一定的按摩作用。

選用含氟化物的牙膏
根據自己個人的口腔情況,選擇加氟牙膏可預防齲齒;含洗必泰、蘆薈的牙膏可以防止牙周病;含兩面針的牙膏可以防治牙齒酸痛。

定期做口腔檢查半年檢查1次。

堅持做牙齦按摩
用拇指和食指從牙根方向向齦緣方向慢慢移動按摩,早晚各1次。

經常叩齒
善養生者都強調「齒宜常叩」,在清晨或飯前,牙和牙齦的經脈未充,可以輕輕叩擊牙齒,能促使其血脈通暢,保護牙齒。

常飲茶水
茶葉中含有氟,具有預防齲齒的作用。所以常喝茶水或用茶漱口,能起到保護和清潔牙齒的作用。

慎服某些藥物
一些藥物如四環素、金黴素、強力黴素等,可以使牙齒發黃或牙釉質發育不良,容易導致齲齒,所以不要大量服用這些藥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