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有方法,慢性病家人也能吃正常食物

17,084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清淡與簡單的飲食,是已故俠醫林杰樑家中的三餐標準式;因著林杰樑的身體狀況,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從嫁入林家開始,就發展出一套「少油、少鹽、少糖」,簡單不費力、均衡有營養的飲食方法,並在新書中與大家分享。特別的是,其他家人也都吃相同食物,並沒有「病人吃一套,家人吃一套」餐點的情況發生。「家屬與慢性病人吃一樣的食物」這個不同於一般家庭的做法,究竟有哪些優點值得推廣?

雖然「少油、少鹽、少糖」是很多慢性病患的基本飲食原則,但譚敦慈也瞭解到,正常人這樣吃不但可以維護身體健康,外表與身材也不會走樣。譚敦慈因為一直都跟林杰樑吃一樣的飲食,所以從來不用刻意控制自己的飲食,多年來也維持良好的體態,既健康又美麗。而對慢性病患者來說,心理上還有更大的安慰:

吃一樣的食物,是一種「陪伴」

❶ 家屬與病患吃一樣的飲食,是一種「陪伴」的觀念,「做出來大家鬥陣吃就好」。吃不一樣的食物就會有一種「被分隔」的感覺,而病患更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與鼓勵。

❷ 為了養病, 大家都常對病人講「你不可以吃什麼什麼」,一再提醒的結果,往往就會讓病人更想去吃。

❸ 健康的飲食不代表食之無味,許多癌症患者因為病情的關係,家人馬上就只提供無油無鹽無味的料理,讓病人一下子就沒了食慾,卻又更想吃不健康食品。譚敦慈建議應該以蔥薑蒜等天然辛香料來調味,想吃飯才能讓病人獲得足夠的營養。

方法正確,禁忌食物也可偶一為之。

❹ 平常生活中,也可以透過妥善的安排,偶爾吃一次禁忌食物。

很多人以為林杰樑因為長期洗腎,所以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其實林杰樑就常跟譚敦慈說自己很幸福,因為總能在對的時間吃到很多種食物,包括洗腎病人的禁忌之一:鉀離子高的水果。

到底密訣在哪裡?原來吃下高鉀離子食物後,身體很快就會開始產生反應,因此在林杰樑洗腎開始的 30 分鐘,譚敦慈就會切一大盤林杰樑愛吃的大番茄,吃完後,透過洗腎的過程就過濾掉了,對身體不會造成影響,林杰樑也覺得很滿意。



譚爸爸是糖尿病患者,同樣有需要控制飲食,但譚敦慈會幫爸爸準備「巧克力冰淇淋」這種糖尿病大敵似的甜品。這樣病情不會失控嗎?由於譚爸爸吃冰淇淋,下一餐就少油少澱粉,其實一直到臨終時,腎功能都控制良好,血糖也沒有失控,但生活有樂趣,不會讓生病造成一種心理壓力。

在林杰樑過世後, 林家的飲食原則並沒有改變。就有人曾經問譚敦慈,在林杰樑過世後,家裡口味是否變重了?譚敦慈說其實沒有,還是跟以前一樣,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很自然、很平常,一切都已養成習慣。

很多家屬面對末期病人,常因為限制飲食覺得像在虐待病人,心中滿是愧疚; 譚敦慈語重心長地說,事前有所安排,其實病人與家屬都不會覺得遺憾。譚敦慈慶幸自己事前就有安排,即使譚爸爸與林杰樑過世了,回首過去仍覺得欣慰。(文/呂維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