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大病小痛都跟駝背有關!隨時這樣做脊椎不歪斜- 第3頁

133,755 收藏11

虛領頂勁,養成良好站相及坐相

如何練出正確的站姿及坐姿?
可應用練太極拳的一個要訣—「虛領頂勁」。
什麼叫「虛領頂勁」?「頂勁」是頂東西的勁道,「虛領」意為「似有若無的想像自己在頂東西」,把這種意念用在行、立、坐,脊椎就會健康不酸痛。

但請注意,「虛領頂勁」不是要你刻意緊繃身體,而是用「延伸意念」的方式來做,這也是太極拳的概念。我們練太極拳有個「練拳要想拳,用意不用力」的要訣,「意」表示「意念」,當你延伸「虛領頂勁」的意念時,事實上不需要刻意用力就可以做到。

大家可以找個人實地體驗一下「虛領頂勁」的功用,先以駝背凸腹的壞姿勢站立,讓對方輕輕推你,此時你會覺得身體重心不穩、容易搖晃;接著以「虛領頂勁」的意念想像自己在量身高,身體不要用力繃緊,拉直站好即可,眼睛看正前方,請對方用同樣的力道再推推你,這一次你會覺得自己站得很穩。

學會「虛領頂勁」這招後,以後搭捷運,無論坐還是站,你都可以穩如泰山;可是如果駝背凸小腹,捷運一轉彎,你就會搖晃。


本文摘自《健康,自脊來》/鄭雲龍(脊椎力學專家、身體智慧有限公司執行長)/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